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莫将接轨变成“休克疗法”加“夹生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1:01 四川金融投资报

  近来,与很多投资者急于抄底的想法不同,我们以不安的心情在默默注视着股市快速、沉重地以最不好的方式———“休克疗法”加“夹生饭”向内在价值、向国际接轨。

  众所周知,中国股市一直与国际股市有重大的区别,即它是一个封闭的(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迷你型的(美国股市市值12万亿美元,中国股市流通市值仅1.4万亿人民币)、股本结构畸形(2/3不流通;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股价虚高,没有长期投资价值,系统性风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极大)———这是中国股市的特殊之处。

  周小川证监会主席时,曾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了“市场化”、“国际化”的两大口号,在“市场化”、“国际化”的口号下,新股发行IPO实行了市场价(高价)发行,结果70~88倍的市盈率的高价新股闽东电力与46元的清华同方配股巨额圈钱纷纷出现了,两年中,中国A股市场多圈走526亿。后来,在周小川后期,他才慢慢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悄悄地又改回15~18倍市盈率发新股了。

  与此同时,还可以使股价下跌,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还有几个办法:

  一是全国上市公司一起,以净资产(甚至更低价),向二级市场股民减持国有股、法人股;二是二板市场强行地不顾主板现状推出;三是自作多情、自作主张地向外资企业开放;四是QDII的鲁莽推行……

  现在,人们心情沉重地注视着,一些人对中国国情的不了解,不理解,正错失国有股减持的大好时机,而中国股市正在以很快的时间(休克疗法)和“夹生饭”形式与“市场化”“国际化”接轨,这才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本周人们以忐忑不安的心情迎来了中国的二板——中小企业板块市场8只新股高价上市,下周还有新股,再下周还有,深圳报复性地发,会一直这样往高里走吗?老股的失血实际发生了,1400点岌岌可危,管理层和市场中人都应该深思了!

  (复旦大学教授 谢百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