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聚焦中小企业板开板⑤:中小板短期无大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8: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在中小企业板开板之际,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赵建义研究员通过对1996年至2000年上市的359只小盘股上市后的走势研究发现,小盘股上市后不但股价在短期内难有上乘表现,而且一般会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他进而建议,一个理智的策略是,当上市前3天市场处于明显的上升趋势时,上市后卖出小盘股;当市场处于下跌趋势时,上市后可以考虑买入。即使考虑交易成本,这种策略仍将是有利可图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赵建义分析指出,359只小盘股上市后,在40个交易日内出现了-2.76%的累积超常收益。股价的下跌,主要发生在上市后两三周内。所谓的累积超常收益率,是指样本股票的收益率减去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益率。

  而在40个交易日后,小盘股开始扭转下跌趋势,累积超常收益率逐渐变为正值,并一路上升。统计发现,上市三年后,小盘股平均出现了23.76%的累积超常收益,且在统计上也是高度显著。

  一负一正的收益率表明,小盘股上市后的短期内基本不具太大的投资价值,而在三年左右的长期内则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但这种长期的投资机会也并非完全来自这些上市公司自身的高速成长,而是因为不少沦为了庄股所致。

  相关性分析表明,小盘股上市定价与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即定价越高的股票,越容易出现高的负累积超常收益。而按上市首日定价高低分组汇总的统计表明,上市首日收盘价高于20元的36只小盘股,在40个交易日内的超常收益率为-5.19%,初始收益率高于250%的47只小盘股的超常收益为-13.82%,市盈率高于100倍的42只小盘股的超常收益为-5.12%。

  赵建义认为,大盘近日跌多涨少,可能非常有利于中小企业板块的稳健运行。由于小盘股定价具有较高的弹性,其上市定价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非常明显。当小盘股上市前市场处于上升阶段时,小盘股定价更容易发生偏高,从而将导致其后出现负的累积超常收益;反之,下跌的市场环境则容易导致小盘股上市定价偏低。

  研究发现,上市前3天左右的市场状况,对小盘股的上市定价影响最为明显。统计表明,当上市前3天市场收益率为负但不超过-5%时,146家小盘股上市后40天获得了3.19%的超常收益;当上市前三天市场收益率在0-5%之间时,上市后40天内—5.93%的超常收益;当市场收益率超过5%时,小盘股的累积超常收益达到了-13.27%。(骁健)

  (晓健/编制)

相关报道:

  中小板新八股首日上市表现及收益率情况一览

  聚焦中小企业板开板①:中小板将成行情契机

  聚焦中小企业板开板②:中小板将是冒险家乐园

  聚焦中小企业板开板③:中小板三大弊端待破

  聚焦中小板开板④:看看“新八股”庐山真面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