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大发展时机来临 投A股市场谨慎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8:12 《财经时报》

  《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对央行和证监会的意见征询工作已近尾声。届时,不需要再次上报国务院,上述管理办法就可以颁布执行。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允许“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A股市场

  赛迪传媒(000504)本周公布的2003年报,再次引起了业界对“保险资金入市”话题的密切关注。

  这份年报称:截至2003年12月31日,平安保险公司共持有赛迪传媒28.9586万股流通A股,成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业内立即有猜测产生:这属于“违规操作”,还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政策出现了变化?

  《财经时报》得到的相关信息是:平安持有赛迪流通股,被解释为“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关于保险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具体方式和进入门槛等问题,市场规则设计部门已经有了框架性意见,近期,《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条例》将先行执行。此外,保险资金可能会先于A股市场试水H股。

  “历史问题”

  据平安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负责人盛瑞生解释,早在1995年,《保险法》颁布实施之前,平安保险公司在投资渠道还没有受到明显限制的情况下,就持有赛迪传媒的前身——港澳实业大量法人股。随后,港澳实业将部分法人股转为流通股,平安保险手中的法人股变成了流通股。1995年《保险法》实施,保险公司撤离股市,但平安持有的港澳实业股票由于“与其他方面条件谈不拢”的原因,没有完全抛出。

  平安方面一再解释并非“故意违规”,中国保监会资金运营监管部门则表示:对此“不太清楚”。至于在相关法律法规禁止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市场后,究竟有多少公司存在和平安一样的“历史遗留问题”?保监会也没有明确的说法。接受《财经时报》电话采访的人士只声明:“该掌握的情况都掌握着。诚心违规的企业当然有,一旦发现,不会不处理。”

  不过,或许平安保险的上述“历史问题”将不再是“问题”。记者获知,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资金直接进入A股市场的研究方案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已经形成框架,并下达到各公司征求意见。

  这意味着,A股市场可能在年内迎来第一批保险业机构投资者。

  有条件的入市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本月初的2004年保险工作会议上曾透露,《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国务院已经批准,对央行和证监会的意见征询工作也近尾声。届时,不需要再次上报国务院,上述管理办法就可以颁布执行。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允许“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A股市场”。

  此时,吴定富的用词和态度已经和2003年6月在全国保险工作年中会议上有所不同。但他此次一再强调: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是当前很大的问题,但保证资金安全最重要。所以,在证监会已经明确表态欢迎保险资金入市的情况下,保监会的态度依然是“要谨慎”。

  不过,对于进入股市可行性的研究,早在2003年年初就已经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开始进行。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框架浮出水面,即在新《保险法》允许的条件下,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包括三种:通过保险公司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资本市场;投资于基础设施;通过QDII投资海外市场。

  自去年7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并同时设立国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寿也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据了解,目前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也在获批最后时刻。此外,还有多家保险公司正在计划设立专业资产管理公司。

  设立门槛

  一位参与研究方案的人士透露,即使A股市场对保险公司开放,也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资格进入。只有偿付能力达到中国保监会规定的下限,有专业的资产管理部门,并具备相当数量的专业投资管理人员的保险公司,才有申请资格。

  此外,为了保证保险资金的安全,对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投资管理制度、风险控制制度、财务制度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也都有具体要求。

  在硬件方面,对保险公司的要求是:具有专业的交易清算系统、投资分析系统、风险控制系统等;从保险公司角度,进入股票市场投资必须在公司董事会认可的前提下才能进行。

  至于保险资金投资A股市场的对象,目前只有境内发行的A股流通股、非流通股和可转债。具体的投资比例,暂定在A股流通股股票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5%;投资于单一A股流通股股票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保险资金可投资于股票的资产的10%;保险资金投资于单一A股流通股股票的份额,不超过该流通股股票份额的10%。

  保险投资要单飞

  在年初的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反复说的一句话“保险业大发展的时机来了”。除了从市场对保险产品需求角度阐述上述观点,吴定富更多强调,保险业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所承担的职能越来越受到重视。

  200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投资体制方案》,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都已经把保险业提到相当重要的位置,并为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做出正面的表态和整体规划。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9122.8亿元人民币,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8739亿元,其中4550亿元受投资渠道限制,只能存在银行;换句话说,保险资金的50%以上只能依靠银行大额存款协议勉强运作。此外,还有1400亿元资金用于购买国债。保险公司持有企业债券占企业债券总量的一半,持有证券投资基金占整个证券市场基金总额的26.3%。

  从规模上看,保险业已经有资格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重要机构投资者。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中心的专家预测,保险资金抛开其他机构直接入市年内“将成事实”,在公司层面,已经做好准备。(记者魏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