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主题明确 如何操作尚存三大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唐学鹏/文

  尽管入市大主题明确,但保险资金入市的节奏以及如何操作依然让人猜想不止。

  立法缓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传言的《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管理办法》大约将在4月份出台。而应该立法于《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管理办法》》之前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相反却要在随后面世,原因很简单,“《办法》由保监会和证监会磋商决定,而《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则需要更多部门的沟通,并且最后由国务院发文拍板”。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被认为是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核心文件,它的诞生也将标志着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工程”的全面奠基。

  保监会中介业务部副主任曾于谨向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保险公司的资金都可以直接入市,“入市将存在一个门槛,即那些符合保监会要求的,比如偿付能力、内控水平和财务透明度的公司才有资格进入”。

  为此,保监会还在2月3日公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的第1号公告,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准则公告第1号: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和计算机软件》意见稿。这个意见稿在资产作价上采用的是欧洲标准,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比较严厉的。

  从偿付能力指标上看,目前已经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没有任何问题。保监会自己曾经作出数据估测,认为上市后的人保和人寿偿付能力分别达到监管标准的1.9倍和5.6倍。当然这同中国政府对两大公司坏账剥离,以及人保和人寿分别在海外融资62.2亿港元和34.75亿美元紧密相关。有一些保险公司并不符合这一条件,但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继续走上市之路,或者以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快速达到偿付能力要求。2004年将有两家公司上市,而且据悉,至少有8家已经开始做定向私募和发行次级债的打算。

  而《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管理办法》关于入市资产比例的讨论已经明晰化了,业界普遍认为,未来的入市资金比例将为保险资产的5%左右。同时,业界还传播《办法》的一些细节条款,比如,如果有上市公司或关联公司持有其10%以上的股份,那就不能购买该公司的股票。在具体的业务操作上,保监会可以随时要求个别公司提供任何与股票投资有关的材料。保险资金若是委托证券经营机构代理交易的,代理机构的净资本需要在10亿以上,委托交易的资金不得超过2亿。保险公司股票投资业务的原始凭证以及有关业务文件、资料、账册、报表等材料至少需要妥善保管15年。

  保监会曹得云处长认为:“这符合有步骤地开放保险资金入市的精神。”而且也可以减缓对其他利益团体的冲击,比如基金,“如果入市资金比例过高,那么基金受到的竞争的压力会特别大,因为保险资金从自己运用资金成本上看,应该比间接投资基金低,比例上限定得高,对保险资金撤离基金是有吸引力的,而入市比例放低,保险资金自我运用的规模效应不足以与基金拉开差距,同时保险公司感到运用的资金还算富裕,没有必要从基金那儿快速撤离。”

  简单地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以及《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管理办法》分别对应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三大元素:资格,风险和操作。

  双扩容的诱惑

  2月1日国务院出台的《意见》里,专门把保险公司定位为“证券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即使在保险公司不能充分进入资本市场的情况下,目前保险公司持有的企业债券依然占企业债券总量的一半,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占封闭式基金的26.3%,是基金最大的客户。

  北京大学孙祈祥认为,尽管中国有高额的银行储蓄,但并不意味着股票市场有资金面支持,因为这些储蓄并不是愿意投资的“资本”,而是一种对未来预期悲观的“保障”。孙认为,保单可以分流这些储蓄,“因为保单也能提供保障,而且保单转换成保险公司的资本,它就有可能成为投资的资本。”而四大国有银行受到过去的坏账困扰,它们暂时不合适进入股票市场,“因为,银行资金总量太大,并且坏账会迫使它用高风险的投机来平衡账目。”

  目前,保险资本是最适宜进入股市的资本。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黄华民表示,从保险公司现金流量角度看,基于中国保险市场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周期的判断,每年不断增长的保费收入将能够覆盖当年保险赔付和给付的资金需求以及营运费用的支出,而以各类准备金形式存在的保险资金需要寻找安全的增值空间,以应对保险金未来集中给付的高峰。“与保费收入增长缓慢的市场相比,国内保险资金的增值需求要远大于对流动性的需求。处于对投资机会十分敏感的时期。”

  从某种意义上说,“保险资金是谨慎和有效的资金供应者”,孙对记者说,“保险资金入市不仅扩大了资金供应面,而且还会刺激资金的需求面,因为保险公司投资效率的提高将会促使更多的储蓄转移到保险投资上来,相当于刺激了更多资金需求。”

  2月初的中石油(0857HK)被战略投资者BP(英国石油)抛售的事件显然让人看到了股市资金面扩容的迫切性。优质资产的中石油因为盘子大的原因,转移到香港上市,为了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和减轻推销的难度,中石油用很低的每股价格引入了BP作为战略投资者,但是BP在战略期刚过就迅速抛售所持有的2%的中石油股票,获利100亿港币。“这让我们看到了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另外一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国国内有足够的资金面支持的话,肥水不会流到外人田。”

  QDII先行?

  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有一些保险公司表示更倾向于内部成立资金营运中心,以模拟法人的形式来进行资金有效率的运用,但是“目前最主流的意见还是通过设立专门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资产管理公司操作保险资金直接购买股票、可转债等品种。

  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体系更容易和修正后的《保险法》相合拍。新的《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方面,“除了禁止设立证券经营机构和保险业以外的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国务院批准,保险资金可以用于其他投资方式”。而保险公司仅仅成立内部资金运营中心不足以全面充分地利用《保险法》的新规定。

  毫不奇怪,自人保和人寿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之后,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华泰保险目前也构造了资产管理公司的大致框架。由于人保和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务院特批的,所以新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出台后由保监会批准。而已经打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之间关联的平安集团已经成立了集团投资总部,尽管没有资产管理公司之名,已有资产管理公司之实。

  据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人保在港上市募集的资本金还驻留在香港,资金并没有打回国内。”而曾于谨向记者表示,“不排除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一样,先试水QDII。”联合证券分析人士田艺指出,“QDII是保险直接入市的先导。”

  人保该人士对记者说,“如果管理层愿意让保险公司QDII,那么人保非常乐意尝试。人保新募集的资本金在香港,而且在香港有自己独立的投资性质的机构。QDII非常方便,根本不需要经过外汇转换这一关。”

  实际上人保的QDII已经在潜流涌动。2月23日,人保和中国银行正式签署了《委托资产托管协议》,该协议的签署使得人保财险在资金运作中正式引入了托管银行,从而构建了由委托人(人保财险)、管理人(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托管人(中国银行)三方组成的资金运营模式。“引入中国银行做托管的目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了更加便利地投资香港的股票,中行是进入香港股市的最佳托管人。”据透露,国务院可能会很快允许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资本在香港投资股票,先期投资额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尽管在具体限额上会有变数,但人保参与QDII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该人士猜测,国家愿意先试水QDII可能同最近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关,“中国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上都是顺差,这几乎是人民币升值的原动力。但国家明显希望能够缩小在资本项目的顺差,乐意国内机构向海外投资,以减轻人民币汇率向上走的压力。这可以看作QDII先行的政策大背景。”

  他同时还透露,人保资管公司和资金运营中心都认为,现在国内股市价格过高,不是直接入市的好时机,他个人认为,“股指在1300左右,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时机。保险资金入市,关键要考虑安全性。必须要在一个可靠的低点进入。”

  ◆ 链接

  催生混业深化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丁益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有可能的一个非直接的后果是催生了保险混业的深化。”

  实际上,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人寿总经理王宪章就表达了人寿混业的见解,希望人寿成为综合性、多元化的现代保险与金融服务集团,王的表述名词是三个产业集群:“保险产业集群、金融服务产业集群和保险关联产业集群”。而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唐运祥认为,人保应该利用控股公司条件,设立不同专业的子公司,分别从事不同的保险业务。

  概括地说,王宪章的目标同平安集团的走向是相近的,即成为以保险为主的金融控股公司,而唐运祥则认为:“产寿险业务的首先混合是目前更重要的创新。”

  据记者从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人保关于设立寿险公司的申请已递交到保监会的桌面上等待批复。而王宪章同样也表达了设立产险公司的渴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获批的可能相当大,因为已有先例:中国再保险集团于2003年获得批复成立了大地财产险公司,介入财险业务。

  混业同保险资本直接入市发生的资本结构演变相关。一般来说,保险资金主要由公司资本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各项保险责任准备金等构成。“财险和寿险的资本来源的结构是不同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财险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由未决赔款准备金和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构成,期限大都在1~2年,由于收入主要来源于相关险种的赔付差。一方面,资金运用的压力相对较小,另一方面,资金运用的规模相对较小,时间上也比较短。因此,财险公司风险承受的能力较强,追求较高投资收益的可能性较大。而寿险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由人身险责任准备金构成,期限可以长达20~30年。“这意味着财险公司的资金规模更容易确定,并且投资更需要流动性。而寿险公司则更强烈地受到利率风险的干扰,并且更注重投资品种的安全性和盈利性。”

  因此,财险公司的资本更能灵活进行短期投资,但是它的资金吸取是容易确定的,增长不快的。而寿险公司能吸收到更多规模的投保人资金,但必须稳重地投资,更强调安全性。如果产险公司与寿险公司混业,业务分业经营,资金混业运用。“不同公司的资金来源可以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形成一个非常有弹性的投资组合。”丁益说。

  尽管保监会赞同直接入市和混业经营的正向关系,但他们也表示出了谨慎的担心,尤其在监管层面。比如保险企业集团和子公司的股权结构复杂,容易产生关联交易、资本金重复计算。而且享受投资收益时,该如何划分,是分给保险母公司还是资产管理公司?

  但是央行对保险混业表示支持,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在金融机构基础上生成的金融控股公司,风险不大,因为毕竟还有各自的监管机构在进行有效的监管。”央行关注并提醒的是,存在许多非金融企业通过集团的方式实现混业经营的现象,“这些集团并未纳入有效的监管和管理中,这就有可能带来一些风险传递和利益冲突问题。”而保险公司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接受证监会和保监会双重监管,“问题不会很大。”(乔治唐) 

  ◆ 声音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

  时间:2004年2月10日

  地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方向和趋势已非常明确。保险资金运用现在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不是渠道问题,而是能不能有效防范资金运用风险,能不能用好保险资金的问题。

  对于保险公司提出的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资本金的做法,只要没有法律障碍,保监会将给予支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

  时间:2004年2月15日

  地点:“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资本市场为保险资金的直接进入准备了一些基础条件。这些基础条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其次,近几年,随着一大批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大企业上市,上市公司的结构得以不断完善。再次,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最近几年,证券市场的规范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场中出现了诸多可喜变化,这些变化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资本市场在规模上还要进一步扩大,体系还要更为健全,在品种开发上要不断完善等。因此,在充分认清基础条件,抓住机遇加快两个市场对接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出更好的基础条件,使之吸纳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林芝)

  ◆ 基础

  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体制改革上,国务院已原则同意保险公司只要符合条件即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对保险资金实行专业化管理和集中、统一运用。保监会将尽快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加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组建步伐。

  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设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方案已在去年获保监会批准。据悉即将挂牌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管理的资产将超过人民币3300亿元,成为国内保险业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此外,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华泰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旦获批,其内部的资产管理中心就可升格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资产管理公司。

  吴定富表示,今年预计将出台《保险违法行为处罚办法》、《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非寿险责任准备金提取办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同时还将推动《机动车辆强制责任保险条例》的立法工作。

  修订:《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暂行规定》

  资本金不足是制约中国保险业加快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速在30%左右,保险公司总资产随之大幅增加,因而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压力更显突出,近年来中资保险公司纷纷增资扩股,增强资本实力。

  据介绍,目前中资保险公司补充资本金的主要方式,一是定向募集,二是公开发行股票。而当前,国内外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向保险业投资入股的积极性很高。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修订《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暂行规定》,允许保险公司依法兼并、收购,为吸纳各方面资金进入保险业创造条件。

  近年还将修订的法规有《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等。(林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