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三元顾问 > 正文
 

市场做空动能减弱 有望超跌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50 三元资讯网

市场做空动能减弱有望超跌反弹

  做多依据:

  一、大盘指标股护盘积极,力保千点不失

  从周二盘面上看,早盘指数最低探至1006点,下午指数再度探至1004点,二度考验千点关口,其间我们看到了大盘指标股的护盘作用,力保千点不失。近几个交易日我们一直强
调指标股的护盘作用,在指数再度回落到千点附近的时候,不少指标股却走出了明显的上升通道,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目前上海市场总市值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占上海市场的比重已经达到40%,前二十家公司比重已经超过50%,这些权重指标股将是决定未来市场方向的重要筹码,也必将成为机构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筹码,我们认为后市在指标股联袂走强的带动下,指数也有望走出反弹行情。

  二、前期超跌股大幅反弹,短期做空动能有所减弱

  从周二盘面上看,近二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超跌股有所企稳,没有继续给大盘带来做空动能,至收盘,两市跌停的个数仅有三家(不包括ST),而涨幅前列的却有多家超跌低价股的身影,如张家界、牡丹江、深深房等。我们认为,超跌低价股的企稳对目前大盘将起到一定的止跌作用,短期所带来的股价结构性调整也将有所减轻,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恢复投资者做多的信心,后市如果超跌低价股和大盘指标能齐心协力上涨,指数重返前期高点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做空依据:

  一、量能继续萎缩,难以持续助推大盘

  从周二的盘面上看,两市的成交量再度萎缩,一来说明市场仍存在很浓重的观望气氛,二来说明千点的关口意义对投资者的反弹意义在减弱,众所周知,成交量是市场投资者做多的信心依据,俗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成交迟迟不能放大也将间接影响到市场做多信心的恢复。我们认为,以目前市场的成交量水平,大盘很难走出持续强有力的反弹行情,周二的止跌并不是强有力的主动性买盘的推动而是更多意义上的主动性卖盘的缺失,投资者仍要关注成交量对后市大盘的影响。

  二、周期性行业遭基金减持,可能带来回调压力

  从周二的公布的部分基金的中报来看,机构对周期性行业调仓十分明显,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调整幅度较大,从这一角度可以说明,机构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的可能见顶非常担忧,同时也反映了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正逐步显现。反映到盘面上,我们认为短期会有两大负面影响,一来坚定中小投资者抛售周期性股票的决心,带来这类个股的进一步调整从而给指数带来调整压力,二来将直接影响相关的非基金重仓周期性个股的走势,市场上周期性行业板块的个股覆盖面还是很广的,它们的调整也将给指数带来调整压力,投资者不可小视。

  一目了然:周二大盘在早市跌至1006点后一度于10点半左右展开一波强劲反弹,金融、高价等基金重仓股领涨大盘,但短暂冲高后,指数重新回落整理,下午又探至全天最低点1004点,其后在大盘蓝筹股集体拉升的情况下尾市指数再度推高,最终以小阳线报收。从盘面上,超跌低价股表现活跃,大盘蓝筹股保持相对强势,市场做空动能有所减轻,预计后市大盘有望反弹。(三元顾问 洪燕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