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肖玉航:试点股难以点燃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2:11 河南九鼎

肖玉航:试点股难以点燃行情

  河南九鼎 肖玉航

  近个时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中股权分置工作开始加快。6月20日,第二批试点的42家公司名单新鲜出炉,当日深沪股市大幅震荡反弹收阳,但透过现象看本质,试点股并不会一夜变凤凰,毕竟这些公司股票是一种不规范或积累数十年的“固定资产”,长期扭曲了股票流动性特征,笔者认为市场性力量仍将按期自身价值或代价来实现对这些“不规范品种”
的消化。如此众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说明股权分置改革速度正在加快,但透过对第一批和二批股权分置改革情况来看,笔者认为,以此试点股点燃行情的可能性正在减小,相反大盘有可能在效率与公平方面导致市场问题,因此,对于大批量股权分置即将开始,投资者应保持高度警惕,其分析依据主要集中在下述几个方面:

  一、,以概念与市场相搏,加大了不确定性和风险累积

  从目前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的整体形态来看,在去年成功跌破1300点后,其四年构筑的1300-1780大型箱体宣告破位,而此大箱体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其理论跌幅应在1300-(1780-1300)=820点,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管理层强调市场化解决方式,因此从市场化解决配合市场技术位置的理论调整目标位来看,整个市场仍有向820点调整的可能,前期大盘破位1000点,在政策因素和心理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产生了反弹,但从目前股权分置市场化进程加快来看,这种以概念与市场相搏,加大了市场不确定性和风险的累积,因此笔者认为如果严格市场化解决问题,大盘仍有最后一跌,进而完成市场自身的理论跌幅。从国外股市来看,日本东京股市大箱体破位14000点大箱体箱底后调整到7600点来看,市场自有其运行规律,依据概念或强制性因素打乱其只能是一时的假象,终究市场会以市场的方式进行自身修正。

  二、市场效率与公正面临挑战

  G三一股权分置从提出到通过,时间用了近两个多月,公司领导层及全部身心都拿到方案上了,最后与最大机构基金持有者进行战略沟通、讨价还价,股权分置方案定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的3.5股股票和8元现金对价,终于通过了。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相信其管理层是想将企业做大做强,但由于目前新制度股权分置改革使期积累多年的“固定资产”(法人股二年以上未流通),这还算是好的,但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二级市场送配和股价波动巨大,业绩下降等原因,其法人股已近10年没有流通,其成本之低,变现欲望之强,对市场冲击和估值影响都将挑战公平与效率。二批试点中中上企业板相对来说大部分没有进行扩股,其股票上市时间短,解决起来相对较好,但其对中国证券市场主板影响积极作用不大,相反有反作用,因为时间积累和历史价差主板公司要严重的多。三一重工一个严肃的股东大会表决竞然以歌唱家到场助兴,这是否合适或有误导万分我们不加多论。我们应该看到G三一将来二级市其巨大的法人持股,将来可变现,如果果经营越来越差,依赖心理、消极经营理念就会形成。从三一重工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不仅有机构可能违背《证券法》《股票交易规则》等法律情况发生,而且出现人为的片面价值混乱

  ,我们研究中国证券市场发现,以前以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全流通上市改制的公司,由于其大股东巨大的非流通股,因此在经营上起始时其想经营好,但一旦经营不好,就考虑将来还有股票可卖,这种消极、依赖心理的形成,如果在上市公司中大面积出现,笔者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效率与上市公司质量都将面临严峻挑战。

  三、百花并不会齐放

  从第二批42家批准股权分置改革的企业来看,有3家的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分别是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这是由于市场原因造成的股价调整而市场性形成,但目前是不是想通过股权分置将其提升上去,笔者认为市场修正应考虑市场来解决,如果片面的加上“几根毛”就说这只山雀就是凤凰,恐怕早晚会出现问题。在42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在2004年以来先后提出再融资方案,包括增发A股、发行可转债、配股等方案。其中,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方案已经实施,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可转债方案已被发审委否决,其余公司的再融资方案还没有实施。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11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还未提交发审委审议。而解决大股东占款也被纳入股权分置试点理由,这些都表明,股权分置试点缺少统一步骤和规则,其在第一批试点股热闹后,其大面积熄火将可能成为现实,这些毕竞是些概念性的东西,机构可以暂时利用资金做上一波,但长期来看,其低价筹码、公平效率的冲击波迟早会在市场中体现。因此在第一批试点股熄火后,第二批、第三批的小火将难以出现点燃行情的力量,因为市场化下的市场并非概念来讲话,市场化下,质量、公平、效率、业绩才是市场的真正话语权,在这些不规范性问题积

  累多年的情况下,作为投资人莫盲目的追涨概率性的东西,尊重市场,依据市场,选择真正值得投资的品种和时机来进行投资非常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