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大盘能否承受第一股冲击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54 上海证券

彭蕴亮:大盘能否承受第一股冲击波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询价制下第一股今日登场。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将发行数量不超过7.65亿股A股,其中,向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定向配售不超过1.96亿股,在网下通过累计投标询价向配售对象配售不超过2.845亿股A股。

  一、“A+H”正式开始

  华电国际已经于1999年在香港市场发行H股,因此该股的发行不仅仅是询价制下第一股,也是05年“A+H”第一股,对市场的震撼力相当强劲,其中的风险不可不防。资料显示,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发行H股,总股本达525608.42万股,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华电国际拟发行的不超过7.65亿股A股中,公司将向大股东华电集团定向配售不超过1.96亿股,而华电集团已承诺按照A股公开发行价格,现金全额认购定向配售股份,而该部分股份暂不上市流通。华电国际此举,在以往A股IPO中尚未出现过。即使在A股向大股东定向增发的案例中,大股东绝大多数也都是用资产参与认购。这无疑说明发行H股后,公司的现金较为充裕。证监会选择该股作为“询价制下第一股”,其用意相当深远。

  二、价格不会太高

  询价制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新股的发行定价是由市场买卖双方来确定,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由监管部门来确定,因此市场对此有较多疑问。一种是担心发行价格太高,会不会出现以前那种市盈率达88倍(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另一种是担心发行价格太低,会把整个大盘的"价值中枢"拉下来。实际上,由于A股和股之间存在天然的“比价效应”,因此作为05年“A+H”第一股,华电国际定价不会太高。经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经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最终的发行价格,然后上市,这个过程只需要20天左右,其对大盘的影响不可不防。

  三、操作谨慎为宜

  由于华电国际的定价不会太高,又是05年“A+H”第一股,无疑将对市场预期造成较大影响。虽然作为主承销的中金公司实力十分强劲,该股低位上市后可能会逆市走强,但投资者也应保持观望。宁可错过,不可做错。值得注意的是,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