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6日14:33 北京商报

  【相关阅读】猴年股市四大冤之公司造假投资者遭殃

猴年股市四大冤之股市下跌怪错人

猴年股市四大冤之股市下跌怪证监会

  猴年股市四大冤之上市公司质量差赖垃圾股不退市

  如果垃圾股退市能够提升股市质量,那么垃圾股退市没问题,但是股市可以不断创造新的垃圾股,因此以退市净化市场治标不治本。香港股市仙股很多,也没有看到影响了上市公司质量。

  衡量上市公司质量,并非说3000家公司中有多少家公司盈利,亏损企业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等,此类指标可以用来说明现在的A股市场有多少好公司,不代表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水平。好的上市公司质量,要看现在盈利的公司在5年之后能否继续盈利,现在亏损的公司5年后能不能变成盈利公司,如果越来越好的公司数量占比很大,这才是好的公司质量。

  按照现在不少人的理解,说上市公司质量差就应该让亏损企业全都退市,这样公司质量就提升了,说有进有退的股市才是成熟的股市,本栏并不认同。按照这个说法,股市不断出现新的优质股票,老股票不断变差,然后业绩亏损,然后退市,以此下去不断循环。投资者买到的都是高价优质股,到卖出的时候全变成了垃圾股,且都退市。如此这般把投资者当成了冤大头。

  看看香港股市,有好多垃圾股都不退市,股价也很便宜,低于0.1港元,被称为仙股。按照我们常人的理解,这些公司是不是都应该退市,是不是他们的存在拖累了香港股市的上市公司质量?本栏认为“非也”,香港股市汇丰银行今年盈利,明年还盈利,预计5年之后依然盈利,那些仙股股价现在1毛钱,明年还是1毛钱,预计5年之后还是1毛钱,投资者不会因此产生亏损,为何就不能在市场交易?万一某一天乌鸡变凤凰,并非没有可能,例如电讯盈科。

  美国股市也如此,苹果公司曾经一路低迷,按照很多人的观点,是不是应该退市来净化市场,提高一下美国上市公司的质量?目前,苹果公司早已晋升为超级优质股。

  在本栏看来,A股市场公司质量差的核心问题不是垃圾股太多,而是今天的绩优股很可能滑落为明天的垃圾股,这个状况如果不发生改变,那么就算退市再多的垃圾股,上市更多的蓝筹股,用不了几年还是“垃圾”遍地,只有想办法让优质公司能够保持优质,让绩差公司扭亏为盈,这才是净化市场的思路,才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于包袱过重、实在无法自己翻身的公司,退市也不是最好的办法,让其他优质公司重组借壳也能够达成多赢。

  更重要的一点,对于造假上市的公司,直接要求退市也不并妥。以前实行计划生育的时候,对于已经出生的超生儿,应该处罚还是妥善安置?虽然超生是错误的,但是超生儿本身是无辜的,股市也一样,既然已经造假上市了,公司高管和大股东有罪,但是投资者是无辜的,联想旗下公司借壳万福生科上市,这不正是一个的妥善处理的好方法吗?

  猴年股市四大冤之股市下跌怪证监会

  股市下跌,投资者说是因为新股发行太多。本栏认为,阻止新股发行不一定能推动股市上涨,且有其他负面作用,投资者应学会用脚投票及风险对冲,管理好自己方为上策。

  本栏曾说,快速消化存量排队新股是实施注册制的必要条件,这一观点受到了诸多争议,但其后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也提出了类似的言论。本栏承认新股发行确实给二级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同时也说,假如现在暂停新股发行,股市也不一定能够上涨。

  后来本栏又提出了促进股市上涨的几点建议,一是给股市减税,二是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并由国家队保护价收购蓝筹股。本栏相信,与其简单责备新股发行,不如想办法增加股市的吸引力,增加股市资金供给,因为历史上的牛市,都能消化掉巨大的新股发行压力。

  就算股市真的没办法上涨,投资者也不应该一味的怪罪证监会。因为证监会的智能主要是保证资本市场能够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打击例如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信息披露,防范上市公司造假,审核拟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真实性,并据此同意或者否决其IPO申请。虽然历史上证监会也多次因为股市的走势而暂停新股发行,但事实证明,每一次暂停新股发行,都没能马上促进股市回暖。股市的走强,都是在外部资金进入、股市投资价值凸显的情况下出现的。但暂停新股发行的后遗症却很大,即继续增加新股排队数量,延长新股等待时间,使得很多原本可行的投资项目不再具有投资价值,影响了新上市公司的正常发展,同时也为未来的牛市埋下祸根。

  本栏想说,投资者不必非得强求股市上涨,事实上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利。例如投资者如果明确的意识到股市处于下跌通道,完全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或者股票期权做空获利,如果觉得做空风险较大,也可以先卖出手中持股,等到股价下跌到更低的价位时再重新买回。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股票期权,以及股票的先卖出后买入操作,都不会遇到流动性的问题,或许中小投资者的这些操作,将会引发股市的进一步走低,但股市本就是一个依据判断进行交易的场所,赚钱才是硬道理,股市涨跌并不重要。

  从另一个角度看,股市尽快回归到具有投资价值的阶段,也能为下一轮牛市的开启节约时间,投资者可以研究一下以往新股发行暂停后的走势,便可以明白这一点。

  如果投资者说自己是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不想卖出股票错过公司业绩的不断增长,也可以一边持有股票一边做空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这种操作在成熟股市稀松平常,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对冲风险操作,这种做法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掉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成功分享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