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峰解析创业板上市(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19 新浪财经

  主持人

  对,十年磨一剑。

  钱学峰

  十年的历程,大家东看西看,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反复酝酿商量,2000年初的时候,在纳斯达克5000点的时候,那时我们在争论,到底是在高科技风起云涌高涨的时候推出好,还是到2001、2002、2003年,一下子泡沫被挤掉了,纳斯达克一下子跌到一千多点的时候,还是这个时候推出最好?但都没有推出,还是在等,还是在酝酿,一直到2008年,到现在。监管机构也非常关注,而且好在我们放眼全世界,我们已经有一些经验教训,对创业板有好的运作,就像纳斯达克,相当成功。也有一些不太成功的可以借鉴的地方,比如说香港,香港的创业板应该大家公认都是目前来讲不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能够起到当初设想的创业板。包括像新加坡,也重新设立了它的创业板,重新包装了一下。

  所以,我们有比较成功的经验,也有不太成功的可以借鉴的,我们相信有关方面应该在2008年年中推出的时候,听说推出一百多家。

  主持人

  听说深交所已经准备了200家公司可以上市。

  钱学峰

  这里面是否我们讲的项目源是要交易所去准备,还是本身应该是发动券商的?这里面券商应该是起到一个好比是伯乐和千里马的作用。如果这些创业公司是千里马的话,那伯乐就是券商。主要的伯乐应该是券商,而不是交易所,交易所实际上是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在这方面起到一个监管的作用。这里面要发挥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是回到我最初讲的,把一个生态链,在资本市场一个创新体系的生态链,比较监视的在2008年打下第一桩。不要期待一年就把它建成,可能十年的工夫把中国的创业板建成甚至超过美国纳斯达克,都完全有可能。因为好比公司的池子应该说比美国大,中国人勤劳勇敢,也非常有创新的意识。未来的几年,随着国家发展的蒸蒸日上,经济不断发展,我们创业板的创新体系也应该是不断地在发展。但是这里面怎么样价值链的搭建,怎么样结构的搭建,怎么样基础的搭建,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交易所应该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比较一下纳斯达克,它在公司上市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您觉得目前我国的交易所到底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审批还是注册,还是登记?监管也好,管理也好,力度应该达到哪一步是合适的?

  钱学峰

  在创业板上面这还不是很清楚,从目前国内主板主要的审批权是发审委。这里面也包括了深交所、上证所,交易所和监管机构证监会的关系如何互动,国内的交易所和证券监管机构的关系,和在美国、香港还是有些不同。香港的证券交易所和香港的证监会,美国的证监会和纳斯达克、纽交所是相对独立一些。这里如何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的证券监管记过还是有待于我们不断尝试和努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