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银行牵手南非标准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39 文汇报

工行银行牵手南非标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战略合作启动会议。根据《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互惠互利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

  此次战略合作启动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的战略合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双方将在包括贸易融资、国际结算、投资基金、大宗商品、全球市场、投资银行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寻求合作机会,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双方有意共同设立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募集总额约10亿美元的全球资源基金,用于投资专营金属、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矿产资源的实体或项目。

  在战略合作启动会议上,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中国最大的银行和非洲最大的银行建立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将大大扩展双方的业务平台和客户基础,显著促进双方的价值提升和盈利增长,而且对于中国和南非两国的经贸往来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作为工商银行提名的标准银行候选董事和副董事长,同时也是双方战略合作委员会联席主席,我对于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的战略合作十分期待。接下来,将是双方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把合作落到实处的时候了。”

  此前,工商银行于2007年10月25日发布公告,宣布出资收购非洲第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在顺利获得双方股东大会及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后,双方于2008年3月3日顺利完成了股权和资金交割,使工商银行成为标准银行最大的单一股东。收购标准银行是工商银行继成功收购印尼哈利姆银行和澳门诚兴银行之后的又一笔重大境外收购,是迄今为止中国银行业最大的单笔对外投资,也是南非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此次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是收购双方的目标所在,旨在通过多业务、宽领域、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最大限度地利用双方的互补优势,为双方的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金融服务,给双方带来最大的协同效应和价值提升。

  标准银行成立于1862年,是非洲最大的银行,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家分支机构。其最核心的两项业务是企业和投资银行业务及个人和商业银行业务,对于新兴市场业务的开展拥有突出的专业技能,尤其专注于大宗商品、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根据2008年3月5日标准银行集团发布的业绩公告,2007年该行取得了21%的每股收益增长,资本回报率超过24%,连续2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20%。

  工行上海分行 黄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工商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