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金不再是兴奋剂 一大利好难敌三大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3:45 东方网

新基金不再是兴奋剂一大利好难敌三大利空

  作者:方翔 选稿:包晶晶

  东方网2月24日消息:在上周五(22日)沪市大盘再度深跌,并在收盘时跌穿年线后,再度传出股票型新基金获批发行的消息。在15日的时候,证监会新批两个股票型新基金的消息,就曾打乱了沪深大盘原本二次探底的脚步,但从近期的走势来看,通过新发基金来提振市场的影响正日趋减弱,同时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三大利空,将对于后市产生不利的影响。

  新基金不再是“兴奋剂”

  记得2月初的时候,由于当时传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开闸的消息,使得当天沪深股市创出了历史上的最大单日上涨点数。虽然市场一度认为沪深股市能由此走出低谷的时候,却传来了中国平安巨额融资的时候,两市出现了一波大的调整,无奈之下,证监会在2月15日又新批两个股票型新基金,这打乱了沪深大盘原本二次探底的脚步,但浦发银行的“搅局”却使得证监会的努力又一次“白费”,22日,上证综指以大阴线的方式给出了答案:上证综指盘中最低下探至4333.03点,报收4370.29点,彻底封闭了2月4日留下的4411.70点到4415.02点的向上跳空缺口。深市方面,目前该缺口尚未被完全封闭,但昨日深证成指的大阴线已经切入了16012.87点至16211.66点的缺口位置大半。

  危难时刻,证监会再度出手,仅仅在22日收盘之后,就传来了股票型基金获批的消息,同时而来的还是债券型基金发行的消息,对于已经处于“惊弓之鸟”的市场来说,无疑可以稍微换一口气,但是从前两次发行基金的影响来看,虽然证监会的力度是逐步加大,但其影响却是逐渐降低,新基金已不再能成为股市的“兴奋剂”了。

  一大利好难敌三大利空

  之所以投资者对于新基金的影响产生怀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股市中存在的三大利空因素,非发行新基金就能解决的。其中首推的就是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继中国平安之后,浦发银行的再融资再度打乱了市场原有的节奏,特别是在22日,大秦铁路的再度盘中放量跌停,也是由于市场传闻其再融资,虽然经过辟谣使其股价最终没有跌停收盘,但大盘蓝筹股已俨然是“弱不禁风”了。

  除了再融资之外,限售股的解禁也是影响巨大的利空因素。从2月25日至29日,有包括大冶特钢金融街、华闻传媒、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共23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冻,其中8家为深市主板公司,另外15家为沪市公司。此外,其中19家解禁的是部分属于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其中,27日将有10家公司的限售股集体解禁,占全周解禁公司总数的43%。与此同时,招商银行25亿限售股也将在同一天上市流通,而此次流通部分,共涉及股东数十家,套现压力较大。

  第三个利空也就是周边股市,虽然在22日美国由于美国债券保险巨头Ambac公司的拯救计划可能会在25日或26日出台,而刺激道琼斯指数在尾盘出现戏剧性的大涨,但是美国近期出台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同时,欧元区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也使得欧洲主要股市全面走软,这些对于全球股市,包括沪深股市的影响将不容小觑。

  规范“再融资”才是关键

  虽然针对目前股市行情,证监会祭出了新基金这一“利器”,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一些投资者提出的降低交易印花税,也只是饮鸩止渴。目前的关键还是要规范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

  当A股走弱之时,任何再向市场“圈钱”的举动都是“惊鸟的弓弦”,浦发银行增发400亿就是这样的坏消息。3天之内,浦发就完整上演了“平安第二”的角色,对于蓝筹圈钱乱象的担忧,让上证指数跌去了6.43%,同时这三天金融指数总共跌掉10.05%,可谓造成了一个局部熊市。更让市场揪心的是,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纷纷准备起了再融资行为,相关传闻已经是让投资者“草木皆兵”:华夏银行再融资方案也在酝酿中;而中国人寿已信誓旦旦,如果平安再融资被批,人寿将计划再融资2000亿元。

  首发融资仅388亿的中国平安,上市不到10个月,就宣布增发1600亿,扩张3.12倍;又如首发融资仅40亿的浦发银行,增发却是400亿,扩张9倍。上市公司再融资是十分正常的事,但不顾及眼下弱势市场的承受力而”狮子大开口”,把股市当成了自家”提款机”这种现象令人深思。对于再融资,证监会有明文规定,但条件非常宽。增发的硬性条件只有一条”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尽管还有再融资与分红直接挂钩的规定,但却没有量的规定,根本就没有考虑对公众投资者的回报问题。在此种背景下,为了”圈钱”对业绩进行包装甚至造假的为数不少,导致在再融资后业绩”变脸”的层出不穷,以前增发之后就亏损的例子并不在少数。目前的当务之急,并不是要解决股市的资金面,而是投资者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