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连续加息 百姓如何选择最佳理财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7:32 东方网

  方翔

  央行又加息了:从今天开始,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在经历了七月的加息之后,在八月又遭遇到存贷款利率的上调,无疑应该开始关注如何选择最佳的理财方法。

  投资基金:货币型与股票型兼得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目前一谈起投资基金,首先想到的就是股票型基金。但是随着央行进入加息周期,对于股市的冲击也会逐渐显现出来。投资股票型基金的不确定性也在逐渐增加。在此情况下,普通百姓不妨应该可以将重点放到货币市场基金上。

  在利率上升的市场环境下,货币市场基金因其特有的投资组合结构,使其能较好地规避利率风险的同时,更能享受利率上升的好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投资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债券等投资工具,流动性较好。在市场利率上升时,能较好地回避利率风险。加息以后,货币市场基金所投资的短期债券的收益率会有所提高,但是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则由于市场提前消化了加息预期而涨幅相对较小,因此,加息对近期新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尤其有利。

  购买保险:关注与利率同步品种

  保险产品一般分为保障类、储蓄类和投资类三种。种类不同,受利息税调控的影响也各不相同。随着央行连续加息,以及“加息+减利息税”组合拳的推出,利率的变动对保险产品的影响更加明显。目前,市场上直接与利率联动挂钩的产品并不是很多,主要有投资型家财险和投资型意外险这两种。不过,由于各家公司关于利率挂钩的规定不同,这两类险种又可分为单边挂钩和双边挂钩两种类型。其中双边挂钩不仅与存款利率挂钩,还与税后利率挂钩。如大地保险的“安心居家”家财险与税后利率挂钩,其年收益率计算方式为“银行3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0.4%”。因此,减税对于其联动作用是与加息一致的。又如,安邦保险公司6月推出的利率联动家财险,条款上规定始终比同期存款税后收益率高。

  除了这些“显性”品种之外,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投资型险种,也是与利率隐性挂钩型的险种。从理论上来说,它们可以从加息减税政策中提高收益,间接享受加息带来的收益。但是,这只是一种间接的收益,并不是跟定期存款提高利息一样铁板钉钉。

  选择房贷:固定利率与提前还贷并重

  加息之后,个人房贷的月供将有所增加,虽然数量不大,但毕竟会产生非常大心理因素,这无疑将使得固定利率房贷更加受到市场的关注。由于这类产品不管利率如何调整,借款人都以约定的利率偿还银行贷款,客户每月供款额将维持不变,其特别的优越性,无疑在加息周期中显现得尤为明显。虽然目前各大银行纷纷上调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但相比普通房贷还是具有一定优势。

  对于已经贷款的百姓来说,现在就要关心是否需要提前还贷。如果一个消费者,手中有多余的资金,但自己不是很善于理财,也没有投资的计划和想法,加上贷款后心理压力较大者,理财专家建议,这部分消费者,与其将钱存在银行,不如选择一次性将房贷全部还清方式。这样可以减少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不过专家指出,对购房家庭来说,提前偿还房贷最好在初期刚购房贷款时就提出来,这样比较合算。对购房家庭如果自己的房贷已经超过五年或者10年,甚至更长时间,就根本没有多大的必要和意义了。

  相关专题: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7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相关报道:

  央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建设部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央行缘何半年内四度加息

  人民日报:六问加息

  加息难改A股牛市基础

  加息频率提高 债市恐受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