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击市场诈骗行为绝不留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20 新民晚报

  邱忠保兄弟合同诈骗案开庭 龙长生涉嫌合同诈骗被刑拘

  继“德隆系”的唐万新、“格林柯尔系”的顾雏军之后,又一“资本玩家”走上法庭审判台。昨天,“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兄弟“挪用资金及合同诈骗”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同时,宏盛科技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龙长生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

  开庭有助于占资清偿

  据了解,自2000年涉足资本市场后,邱忠保以其掌控的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为平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资本运作相继成为S*ST三农、中油龙昌和S*ST海纳的实际控制人,“飞天系”由此形成并一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大鳄。然而到了2005年4月,“飞天系”的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却集中爆发。中油龙昌、S*ST三农、S*ST海纳相继爆出违规资金问题。据调查,因“飞天系”占用资金、违规担保,三家上市公司由此形成的资金黑洞总规模超过16亿元。邱忠保因挪用资金罪于2006年4月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中国证监会则于同年5月对其作出了“永久性市场禁入”的决定。

  对于邱忠保兄弟的“挪用资金及合同诈骗”的开庭审理,长期关注“飞天系”的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表示,通过刑事判决来对大股东占资等问题进行确认,将有助于相关占资的清偿返还以及上市公司有关资产的解冻,进而改变上市公司当前的经营困境。

  宏盛大股东套现逾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宏盛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龙长生因涉嫌合同诈骗案曝光之前,宏盛科技控股股东已经先一步紧急套现。宏盛科技今年2月16日发布公告,公司接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通知,2008年2月13日至2月14日期间,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售出公司股票1045.2万股,占交易总量的50%,占公司总股本的8.12%。按照宏盛科技2月13日、2月14日两天的加权平均价11.91元计算,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此次套现总额约为1.24亿元。

  此次套现前,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宏盛科技5119.38万股,占总股本的39.77%,其中1237.28万股已解除限售条件。而此次集中抛售的数量占可抛售股份的比重达84.5%,可见大股东的套现意图非常坚决和果断。市场人士表示,宏盛科技大股东果断套现是否与龙长生案有关联,尚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