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恶炒中小板之风保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7:54 新民晚报

  经过近日的连续上攻,中小板指数本周二再创历史新高——6633.12点。与此同时,该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已突破90倍,远高于沪市A股61.32倍以及深市A股78.8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对恶炒中小板之风要保持警惕。

  连创新高有内在理由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截至本周二,中小板总市值达1.137万亿元,流通市值为4189.9亿元;202只上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为90.83倍。对此,市场人士忧心忡忡。不过,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近日发布《深成指及中小板100指数调整报告》指出,目前“深成指和中小板指尚处于牛市估值中枢,市场整体表现正常”。

  报告指出,基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其牛市市盈率中心区位于60倍左右,正常波动区间为40至80倍动态市盈率。2007年底收盘时,中小板指动态市盈率为65.6倍,处于估值中枢附近,市场整体表现正常。事实上,深圳中小板之所以走势强劲,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具有业绩的高成长性和年报高送转的预期。

  据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中小板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45%,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35元。相比之下,沪深大盘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只有10.23%,每股收益0.23元。中小板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远超沪深大盘平均水平。因而,进入新年以来,深圳中小板成了两市的领涨板块。

  炒作过头使风险凸显

  不过,市场人士忧心忡忡,也并非没有道理。根据深圳交易所本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90.83倍,远高于深市主板75倍的平均市盈率,而沪市市盈率则为61.31倍。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小板企业大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在相关的细分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具有良好的业绩成长性以及股本扩张潜力,同时年报也可能有高送配的题材。也正因为中小板具有高成长性,所以近期才会受到市场的持续追捧。但炒作也有个度的问题,过度炒作将会使中小板风险凸显。在恶意炒作之下,会使中小板失去本应有的基本投资价值。

  其实,针对中小板题材股炒作的风险,管理层也早已关注。深交所最近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以加强中小板题材股的重点监控便是最好的证明,也从另一个侧面向广大投资者揭示了风险。因此,对于中小板个股,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区别对待,对可能存在的恶意炒作现象应保持一定的警惕,避免盲目追高,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