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板块吹响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大军齐喑,后军转作先锋。

  1月16日,A股暴跌,上证指数急挫153.19点,跌幅达2.81%,创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然而,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保守品种,农业板块同日却逆市上行,60余只涉农股票平均涨幅高达2.86%。更有大成股份(600882.SH)、新安股份(600596.SH)、敦煌种业(600354.SH)、丰原生化(000930.SZ)等联袂收于涨停,成为当日弱势中的少数涨停个股。

  "农业股疯了,在基本面上根本找不到解释!"1月16日午后,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陈逊告诉记者。

  同样惊愕的还包括上市公司。过去5天,獐子岛(002069.SZ)接连发布3份旨在稳定股价的公告,但市场热情远未退却。

  机构投资者的两张面孔

  仿佛脱缰野马,新年伊始,獐子岛涨势凌厉。仅数日光景,便从百元之下直冲130元关口。

  推动上行的是有关该公司主营的海参等海产品大幅涨价的传闻。面对刹不住的股价,该公司已于1月11日、15日分别停牌1小时与特别停牌处理。16日,谜团随澄清公告昭然天下:产品价格涨幅有限,基本面并无特别变化。

  知情人士透露,獐子岛董秘对此空穴"利好",甚至深感郁闷。

  獐子岛只是众多农业股的一个标本。位于产业链不同阶段的公司群体已在弥漫的涨价预期中鸡犬升天。

  对此,一向为散户奉若圭臬的机构投资者也转出两副对立面孔。

  1月15日,南方基金在京召开投资报告会,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王宏远极力推介农业板块,认为机构投资者将把大农业板块作为2008年超额收益板块。

  正当如上集结号吹响时,不少被市场人士当作投资风向坐标的资金却悄然撤退。

  来自多个消息源的信息显示,内地共同基金的头羊——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已在本月较早时开始逐步淡出农业板块。其持有的北大荒(600598.SH)等涉农品种已被尽数清仓。

  1月16日,接近私募基金界的人士也透露,近两天,不少私募经理选择将手中涉农股票获利了结。

  然而,在这次的农业板块浪潮中,头羊的进退却未被其他后来者跟随。该板块的持续强势表现说明仍有大笔资金买入。

  上海某共同基金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按目前的板块轮动,完成2007年岁末冲刺后,昔日领衔指数上行的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已普遍出现被机构减仓的趋势,但这部分资金依旧需要配置。因而,近日大盘指标股集体下行的弱势盘面中,国际农产品涨价的利好消息被无限放大,估值已不占优势的农业股竟成为众多共同基金的抱团取暖所在。

  按上述人士的逻辑,1月16日地产板块平均急跌5.53%、券商板块跌5.07%、银行保险板块跌4.70%,在此背景下,一枝独秀的农业板块似已成大盘调整中的诺亚方舟。

  然而,即便被贴上保守品种标签,农业板块鸡犬升天式上涨也难找到更合理的理由。

  涨价与微利

  对于众多散户而言,不少看多者提及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清晰可见的。

  按银河证券统计,过去一年,猪肉价格上涨100%以上,牛羊肉上涨超过40%、肉鸡价格上涨20%以上、大豆上升40%。

  更重要的是,农产品本轮涨价有其基本面支持:在全球粮食紧缺而国内粮食供应偏紧、国际油价维持高位、带动化肥农药等农资成本上涨、国际农产品维持高位并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涨幅较大产品的比价效应等多重因素的支撑下,预计2008年多数农产品将保持高位运行,部分近年涨幅较小的农产品可能补涨,不排除某些农产品2008年大涨的可能性。

  然而,尽管农产品涨价的事实无可争辩,但这并不构成农业股集体亢奋的理由。

  本轮行情中暴涨的涉农股票分别涉及农业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生产,中下游的农产品初、深加工,以及相关农药、饲料、种子等行业。由于它们在产业链中的不同位置,及各自在原材料价格上扬的过程中成本转嫁能力的不同,其受益与受损不能一概论之。

  银河证券对38家主要农业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统计显示,这些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5%,比2007年中期6%的增长率提高很多。然而,这些公司前三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4.5%,比2006年的16.87%下降2个多百分点,而该指标半年报还是18.55%。

  由此,可以引出两项结论。一方面,农产品涨价效应三季度得到充分反映,收入水平整体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尽管2007年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但农业类公司的盈利水平反而有所下降。

  全行业盈利源头的另一事实是,显现在上述38家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的16.5亿元税前利润总额中,主营业务已成配角。

  这38家公司的投资收益高达5.3亿元,比2006年的7100万元增加6.4倍多,其中,新希望(000876.SZ)在民生银行(600016.SH)中的股权投资收益占相当比重。这些公司营业外收入也从2006年同期的2700万元亏损变成5.2亿元收益。两厢合计,来自投资收益与营业外净收益之和高达10.55亿元,在全部税前利润的占比高达63.93%。

  即便如此,上述38家公司2007年三季度的税前利润总额仍较2006年同期下降超过18%。

  显然,非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净利润却仅有12.3亿元,较上年大降24%,这表明行业前景有恶化之虞。

  成本转嫁难题

  一方面是销售单价提升,一方面却是税前利润变薄。彼此相反的两个指标出现在同一个行业中,似乎成为悖论。

  然而,将目前A股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产业链角色解剖之后,悖论却成事实。

  银河证券研究员吴旭表示,众多A股农业上市公司多处在产业链中下游,行业自身特性也决定了其品牌与议价能力有限,因而当上游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升幅时,中下游企业难以迅速转嫁突然提高的成本。

  "即便成本在以后慢慢被转嫁,但至少短期内不是个好消息。"吴表示。

  银河证券2008年度策略报告,对已进入涨价周期的2007年上半年产业链各层次受益情况进行了分析。本次涨价行为自上游发生,价值随产业链向下传导。在这个过程中,上游公司充分受益,中下游企业却因进入门槛不高等因素,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不一定能顺利将成本涨价转嫁到更下层次,进而收益少于上游甚至蒙受亏损。上述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末到2007年中,上游业务毛利率提高5.5%,而下游业务则降低1.5%。

  农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提升,却因产业链中下游加工者的激烈竞争而加以吸收。这导致散户并未感受到食品价格犹如原材料般快速上升,但这将严重吞噬中游企业利润。

  吴旭表示,如果农产品涨幅比下游产品涨价幅度高5%,将令行业毛利率下降2%。根据目前农业类上市公司不到5%的销售净利率,假设其他比率都不变,粗略估计毛利率下降2%,将使净利润下降40%。

  由此可知,本轮农产品价格上升中,真正受益的只可能是少数站在产业链上游的公司。

  循此标准,众多农业上市公司中,陈逊与吴旭共同提及的是新中基(000972.SZ)、中粮屯河(600737.SH)、国投中鲁(600962.SH)和好当家(600467.SH)。

  4家公司中,新中基与中粮屯河的主营业务是番茄酱加工,国投中鲁则是盛产苹果汁,好当家则从事以海参为主的海产加工,均属行业上游企业。

  相比之下,不少位于产业链其它位置的上市公司对于涨价的受益幅度则不那么明显。

  例如,五丰行旗下的两间畜牧加工企业——福成五丰(600965.SH)与新五丰(600795.SH),两者分别从事向香港市场销售牛肉与猪肉的业务,但由于一方面需要向外采购仔牛与仔猪,蒙受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因其销售市场主要在价格体系独立于内地的香港市场。故涨幅必然有限。

  此外,前文提及不久前被王亚伟减仓的北大荒也存在类似逻辑,尽管作为产业链上游企业,生产价格日益提升的大米与大豆。但该公司的利润模式确实来自土地租金收益。在国家惠农政策之下,地租收益显得十分刚性,因而其收益幅度也必然有限。

  集结号之后,农业板块的安全边际在何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