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驰骋熊市的私募教父于牛市中提前收摊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30 北京晚报

  记者 邵泽慧

  2008年股市第一个交易周里,有两件事颇值得玩味:一是进入奥运年后,题材股开年就被大炒特炒;另外一件事则是被称为“私募教父”的赵丹阳宣布清盘旗下所有信托计划,收摊儿不干了。两厢对比,疯狂的市场和悲观的私募大腕让投资者不仅心生疑问:2008年的股票市场刚一开门就分歧巨大,散户们接下来该怎么玩?

  “私募教父”牛市收摊儿

  “我接到电话说清盘还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是真的,我的第一桶金就是赵先生帮我赚的,如果他再成立基金我还买。”一位来自深圳的股民在网上发帖说道。2008年股市刚一开幕,赵丹阳赤子之心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宣布谢幕。赵丹阳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2007》中写道:H股和A股都已越过我们所理解的范围,我们在H股10000点、A股3500点实现了我们的收益。回头看,我们过早地出局。指数的顶和底永远是个谜。今天,就我们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们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强劲也许会持续很久,将投资款返还给投资者,便于投资者自由把握未来投资机会。

  熊市英雄不会玩牛市

  如果是深圳别的私募基金经理选择在牛市离开市场,恐怕不会在业界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而这次因为是赵丹阳所以让不少人心里都难免要掂量掂量。2005年6月,上证指数还在千点徘徊之际,赵丹阳就预测,上证指数在未来3到5年内可以上涨到3000点以上。当时的一片看空声很快就淹没了他的“大胆”预测,不过事实证明赵丹阳是对的。除此之外,赵丹阳熊市的赚钱能力也颇让人称道:2004年实际收益率为25.05%,超过上证指数近50个百分点。

  一个熊市都能赚大钱的人竟然看不到牛市的投资机会?这让很多投资者想不明白。而事实上,赤子之心在这轮牛市中表现可以说颇为不佳。深国投数据显示,赤子之心(中国)近六月增长率仅为8.61%。而成立于2007年2月26日的赤子之心(中国)2期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仅为20.43%。这与去年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动辄超过100%的年收益率相比相去甚远。

  “讲故事”的股票有点悬

  一位股民感慨:“牛人现在都觉得无股可买,我们散户应该怎么办?”不少人觉得赵丹阳是疯牛市场中理性投资者的写照,但是面对一夜暴富的可能,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股民把风险控制抛在了脑后。2008年的股市刚一开门就上演了一场“故事大会”。从上周市场来看,最近个股热点很大程度上集中在题材股上,无论是奥运板块还是军工、通讯传媒等,从业绩、市盈率的角度看,明显不如众多蓝筹股,但是却遭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可以说“热点切换神速”。

  “故事讲得好,就会受欢迎”一位业内人如此评价说。“按照去年的规律,上半年炒题材,下半年炒蓝筹,今年再度转成题材股也顺利成章。”对此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2008年,可以说是一个主题投资年,可以讲的“故事”主题有:奥运会、资产整合、创业板、股指期货等。

  讲故事或许就是牛市运行到一定阶段必然的过程,在有些人看来,虽然风险难免,但故事会正是财富膨胀的好时机,但在赵丹阳看来,在投资不能讲故事,“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

  链接

  赵丹阳,厦门大学毕业。1996年进入国内证券业。赵丹阳在香港曾经做了多年的实业,积累了一定的积蓄,然而亚洲金融风暴让其财富瞬间消失。从那时开始,他对股市风险有了深刻认识,用99%的时间去考虑风险,用1%的时间考虑收益。赵丹阳说:“风险控制永远是做投资的第一位,只有亏过钱,你才会知道怕;知道怕了,你才会知道下一回怎样不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