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张刚聊大小非解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58  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张刚做客聊大小非解禁潮中的机会(2)

    主持人手记:2008年2月20日10时30分,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张刚做客新浪财经证券投资学院,就大小非解禁这一市场热门话题发表看法。如果他讲的很多方法大家能学到,就能够自己判断大小非解禁对手中股票的影响。可以关注的因素有五个:1、小非数量,2、解禁股占流通股比例,3、解禁额度,4、基本面,5、换手率 ……  更多

    以下为访谈全部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新浪直播间,我是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聊的是大小非解禁的问题,大小非解禁是当前的一个热点,很多人都在关注它对后市大盘会有什么影响,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是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张刚,张刚你好。首先想请问你一个问题,大家还是觉得资本市场仍旧是阴云密布,就是因为大小非解禁的影响,你对后市是怎么样看待的,包括结合一些当前的其他因素,像雪灾,次债危机等等这些因素,后市你乐观吗?

图为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张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刚:首先从管理层给股市供血这个措施来看,实际上从进展的情况来看并不是太理想,最近两只基金发行在首日认购过程中也就是几十亿元的规模,和之前基金一天就立刻停止申购,和当时的状况比较出现一个明显的落差。也就是无论是专户理财也好,还是发行新基金也好,它对市场资金供应的规模扩大完全要寄望于市场整体的全面好转,如果这点做不到的话,恐怕为市场提供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

  至于其他方面的因素,包括美国的次债危机,包括雪灾,雪灾这个情况随着天气的好转,它的负面影响明显已经消除了,次债危机相关的一些利空因素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消化。目前除了部分金融机构发布一些严重亏损的财务报表以外,并没有新的利空出现,也就是说它这个相关的负面效应已经被市场充分地得到了消化。

  包括信贷紧缩也是,随着全球经济受到次债危机的影响,出现一个衰退的迹象,作为我国政府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可能性也在明显降低,尽管新公布的1月份CPI也是创出了十年以来的新高,但实际上市场普遍预期这主要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央行方面不大可能进一步收集银根,这样的话对市场的影响事实上也出于一种衰退的状态。这样来看,只有限售股解冻这个事情对市场的影响是持续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限售股的解冻将会不仅贯穿于08年,还会延续到09年,2010年,一直到2015年这个时间段,这样来看只有限售股解冻,实际上对这个市场的影响才是具备长期,而且持续性的这么一个特征。

  主持人:这个长期持续性的影响,后市你是怎么看的呢?当前很多人认为就是因为限售股的解冻,导致了资金面有很大压力,现在对后市的看法是怎样的?

  张刚:现在对后市的看法,我个人认为是不宜乐观,为什么这么讲?大家都知道限售股实际上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股改限售股,一部分是非股改限售股,咱们先谈股改限售股。股改限售股的形成就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作为非流通股股东给流通股股东的一个对嫁,而不是赠予,也不是施舍,这个对嫁不是白给你的,之前大概平均十送三股,这个比例大家觉得很好,很丰厚的一个白白得三股的投资机会,也促成了06、07年这波牛市。但是大家要知道,给你的这个东西以后你是要付出代价的,付出代价是什么?付出的代价就是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

  也就是说大家在尝到甜头的同时,不要忘记后面你的苦头就要慢慢地来临了。所以说这个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需要同时指出来的是,在股改之前非流通股的比例要占到总股本的60%多,接近三分之二这个水平,实际上如果全部流通出来,即便不丧失控股地位,出现减持的话,整体的流通市值也会出现翻倍的情况,这样的话恐怕未来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

  主持人:虽然张刚这么分析,但是几天之前在报纸上我们也看到有这样的报道,大家说大小非减持其实是鬼故事,是投资人自己吓自己,因为虽然大小非解禁的日期到了,但是很多股东不一定会把这个股票卖出,所以很多人认为其实大小非解禁对大家造成的还是一个心理层面的影响,您怎么看?

  张刚:我觉得这个鬼故事大家只是想像,不一定会卖又怎么样,都是一个定性的分析,我给大家一个定量的分析,大家看一下到底是一个真的故事还是一个鬼故事。我以07年数据来计算,07年的数据总体解冻的额度作为分母,实际套现的额度作为分子的话,这一比例是9%,如果08年也是照搬这一比例,我告诉大家,08年解冻的额度,而且我这里只谈股改限售股,不涉及非股改限售股,光是股改限售股08年解冻的额度,全年股改限售股一共是15000亿元。分摊到每个月,每个月如果按照07年那个比例是9%来计算的话,每个月套现的额度是1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每个月至少管理层需要采取办法,或者这个股市输送1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到了09年这个情况就更加恶化了,09年如果还是按照9%这个比例的话,它套现的额度每个月就要达到300亿元,09年似乎每个月都要发三只100亿元以上的股票型基金才能够对冲套现压力。大家可以想想,真的有那么多基金能够发得出来吗?所以说到底是真故事还是鬼故事,大家简单分析一下就很容易判断出来。

  主持人:其实张刚刚才给出了几个数据,其实这个数据虽然是说比照09年套现的比例来讲,但是我觉得还有一点大家要关注,也许在今年的行情当中有更多的人想把股票卖出,因为09年是牛市,机构可能手里拿着筹码,但他未必会愿意卖,但如果今年行情不好的话,大家是不是卖的更多了,也就是9%这个比例在08、09年会更大?

  张刚:对的,而且实际上9%这个比例还是按最保守的估计,我是按什么计算的?是已经公告出来的套现额度,还有很多是不公告的,就是属于公告范围之外的套现。举个例子,非股改限售股有很多部分是不需要公告的,比如说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定向增发部分,这样的话它套现不需要发布公告,还有就是首发配售部分也是如此,另外即便是股改限售股,持股比例在总股本5%以下的,它套现也不需要发布公告,同样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他要套现的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是0.99%的话,也不需要发布公告,实际上9%这个比例已经是按照乐观的估计估计出来的套现比例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分析一下大小非的心理,你觉得假如你是一个大股东,或者你是一个小股东,你的这个手里的股票解禁之后,你是愿意卖,还是愿意继续拿着?

  张刚:我觉得这要分两块来讲,如果我是社会法人股股东的话,不属于国有股股东,我自然套现的意愿是比较强的,为什么呢?即便我是出于正常的考虑,就是我是为了扶持企业的发展,我也要套现出来一部分资金,避免我去借贷,因为现在存款准备金率是15%,我贷款很难,而且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上调至了7%多,大家也可以理解,也是为了降低大股东的财务费用,也并没有说是我恶意故意砸股价,即便这个心理也容易套现,如果是国有股股东的话另当别论,因为国有股股东这块存在着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就是资金的使用归属现在还没有明确。

  主持人:咱们现在再来具体分析一下,这个大小非解禁对不同的股票会有什么样不同的影响?因为我们看到虽然说有一些股票在大小非解禁当日出现了下跌,但是还有一些股票它是平稳地过度了这个时期,甚至有一些股票是出现了一个逆势上扬的情况。张刚给我们分析一下,就是说这个大小非解禁对不同的股票到底是怎么样辨别它是属于哪一类的影响,要看哪些因素?

  张刚:实际上分析限售股解冻以后,对股价的影响是比较难的事情,因为回顾整个07年限售股套现的情况,以及股价走势情况,我没有得出一个非常准确的判断依据。举个例子,你要说绩差股被套现,那绩优股也有被套现的,比如说苏宁电器,还有民生银行,包括中信证券,都是被公告减持次数很多的公司,而且这些股东减持完了以后发现它卖的价格并不是一个顶部,只可能卖了个腰的价格,上边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就是说这些股东对股价走势的判断也并不是很准确。

  另外就是国有股,你要说国有股股东减持的现象比较少,这一点我是同意的,但是并不是说国有股股东就不减持,同样像国有股股东,像双鹿药业的第一大股东它对双鹿药业股权的减持也是很坚决的,但是此后这只股票的股价反而是一路飙升,这样来看,大家在判断限售股解冻之后对股价影响的难度是明显在加大,但即便如此,我还是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一类,大家首先要回避的就是小非数量比较多的公司,比如说就拿招商银行来讲,招商银行将在2月27号限售股解冻,解冻的额度达到1000多亿元,解冻的股数的数量也比较庞大,但是涉及的股东多达77家,而且77家全部是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也就是说这77家股东全部套现出来可以一声不吭,如果大股东公告的话,持股者,包括中小股东可能有些先知先觉,有些防范心理,这些小非一声不吭套现出来你是防不胜防,所以小非数量比较多的公司大家应该作为回避的重点。其次要看解冻的股数占解冻之前流通A股的比例,如果解冻的股数是解冻之前流通A股的50%,甚至100%以上,那大家就要小心了,哪怕就是大非只减持1%或者2%,也会对它的股价形成很大的抛压。

  另外还要看解冻的额度,如果额度比较大的话,同样它对这个市场的资金需求也是比较大的,包括招商银行,招商银行12月份解冻的这78家公司中,解冻额度最大的一家公司,1000多亿元,这类股票大家要高度警惕了。所以说基本上大家评判上就从这三点,再重复一遍,一个是解冻比例,一个是解冻额度,还有一个就是它涉及的股东家数是不是很多。

  另外可以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进行衡量,比如说上市公司它目前业绩是否优良,至少业绩优的,减持的可能性比业绩差的减持可能性小一点,如果业绩很差的话,特别是亏损的,还有目前市盈率高达几百倍以上的这部分公司,我想这解冻的股东恐怕是没有什么继续持有的兴趣的,如果后续没有什么改善经营业绩这方面措施的话,恐怕会遭到大规模的减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