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张刚聊大小非解禁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58 新浪财经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前的2、3月份是国有股减持的一个小高峰,刚好今天张刚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在未来1、2个月之后受国有股减持影响比较大的股票有哪些,这些股票后市的走势会怎样的?

  张刚:应该讲2、3月份的确是一个小高峰,因为2月份总的股改限售股和非股改限售股合计,加起来是3800亿元,到了3月份上升到4000多亿元的水平,这就是一个2、3月份高峰的说法由此得出的。但此后就没这么大了,4月份是2000多亿元,5月份是2000多亿元,6月份1000多亿元,7月份1000多亿元,但是到了8月份,8月份就迅速上升到了4000多亿元,而且8月份解冻的额度目前估算是4400多亿元左右附近,它也是08年全年解冻额度最高的一个月份。到了9月份稍做一些休息,9月份解冻额度降到了900多亿元,但是10月份是1800多亿元,11月份是2000多亿元,12月份又是3900多亿元,也就是说整个第四季度,10、11、12这三个月,总的解冻额度就会达到8000多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呢?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也是80000多亿元,它一下就在10、11、12这三个月增加了10%,所以说可以做出这么一个判断,到了奥运会之前,7月份,因为8月份就会迎来4000多亿元的高潮,7月份大家可以考虑适当的套现,安安静静地看奥运,整个第四季度大家都可以保持一个清仓观望的心情渡过解冻高潮期。

  主持人:我们先说一下当前2、3月份,您觉得哪些股票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给我们做一个提前的提示,也对我们广大网友实际的操作有一些帮助。

  张刚:2、3月份,2月份实际上经历了2月13号那天的高潮之后,2月18号这个高潮也渡过了,实际上2月份解冻这块主要集中在了招商银行上,因为整个2月下旬解冻的上市公司家数是很少的,除了招商银行例外。3月份会达到一个高峰期,其中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3月3号的中国平安,它这个解冻额度是达到2400多亿元,然后是3月6号的云南铜业,定向增发机构配售部分,解冻额度是210亿元,等等,还有3月份的股改限售股,包括美的电器80多亿元,五粮液70多亿元,海螺水泥40多亿元,格力电器32亿元,上海机场31亿元,四川美丰25亿元,等等,这都是20亿元以上的公司。如果考虑到解冻的股数占解冻之前流通A股比例比较高的上市公司,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梨园新材解冻比例达到85%,丰华股份解冻比例达到80%,西昌电力65%,宁波热电55%,深南电48%,皖能电力45%,华夏建通42%,等等,如果涉及到小非数量比较多的就是丰华股份98家股东,皖能电力13家,西昌电力12家。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这些解冻股的比例偏大的这些,还有小非的数量偏多的这些股票,额度比较大的股票,都是需要大家警惕的,可能是未来风险比较多的。

  张刚:对,主要是3月份大家需要适当回避的。

  主持人:我们还经常关注到一个现象,就是说所有危机出现的时候,危当中也就蕴含着机会,限售股减持解冻这个机会当中,有没有什么好的可以让大家反而去介入它的投资机会呢?

  张刚:这里就要看一类就是属于交叉持股上市公司,比如说像南京高科,南京高科是持有南京银行相当多的股数,而南京银行它持有的股份将会在08年解冻,如果解冻的话,由限售股转为流通股以后就可以套现,套现的话就会对自己的净利润出现一个大幅的增长,对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这部分属于利好。还有一类就是涉及到上市公司这个层面上的,比如说上市公司如果在进行再融资方面需要类别股东进行表决,召开股东大会的时候要投两次票,一次是持有股股东,包括限售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如果是投赞成票的话需要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通过,另外就是仅限于流通股股东投票,也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通过,如果是一股独大的情况下,又成为大股东,只要举手同意,这件事就过了,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比如中国平安就是这个例子,中国平安是3月3号限售股解冻,解冻之后一旦这些战略投资者站在大股东一边投赞成票的话,恐怕它这个巨额再融资议案就会获得通过,所以这一点大家要特别小心,这件事属于对流通股股东是值得警惕的事,但是对上市公司又是一个好事情。也不能一概而论,说它巨额再融资就是属于恶意的,是对流通股股东的伤害,也不一定,说不定这个事是个好事,它拿了这笔钱以后能够以很低的价格收购一个什么资产,或者参股议案什么行业或者公司,会提升这家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也未可知,有时候站在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上,可能他的考虑是过于简单,只是考虑对自己股价的影响是上升和下跌的,不考虑其他因素。所以说这个事情应该区别对待。

  还有一类就是上市公司它这个限售股解冻之后,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变化,比如说招商银行,还是拿招商银行说事,招商银行此次的限售股解冻以后,它在沪深300中的权重就会跃居第一名,沪深300指数它这个权重的设计是依据流通股股数设计的,之前不流通,那么它不计入权证,一旦流通了被记入权证,它这个权证立刻被增大。这样的话作为一些对股指期货预期很高的一些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它在资产配置上就会相应地调高对招商银行的持有比重,对它股价又是好事情。所以很多事情是正的一方面也有,反的一方面也有,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市场博弈的情况。不只招商银行了,还有很多了,比如一些大盘股它的限售股解冻,但需要指出来的是,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设计有一个要求,就是如果这个股东持股,持有流通股的股数占总股本5%以上,就是属于大非这种情况,即便这5%是流通的,它也不纳入权重,为什么?它被列入尽管是流通,但是它属于很难流通的这部分,这样的话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化尽管也存在着第一大股东中国石化集团限售股解冻的情况,但是在计算权重上面对沪深300这个指数权重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因为虽然解冻了,但是它不可能套进去,所以在相关的制定指数规则上把这部分剔除在外,由于招商银行是77家小非,所以招商银行是个例外,所以看一些大盘股解冻的情况,大家还要看涉及的股东明细究竟属于大非还是小非。

  主持人:我们再看一个广大网友都很关注的问题,很多网友说大小非解冻之后,股票会走弱,这时候是不是一个逢低建仓的机会?

  张刚:我觉得解冻这个事情之前市场会提前做出反映,因为这个事情之前大家也许不重视,现在越来越重视,很多股票在解冻之前可能股价都在往下走,特别是2月13号一天有多达27家上市公司解冻之后,大家都是高度警惕,实际上到了2月18号,因为2月18号一天又是十多家上市公司解冻,但实际上当天这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表现是很好的。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之前大家有所防范了,在同时又加上市场出现了发行新基金,专户理财等这些利好消息的刺激,整体市场又好转,所以对它的股价又变成正面影响了。这样的话大家在判断股价上,一方面要看它要解冻的事情,是不是在股价上已经提前,或者说提前而且是过于激烈地做出了反映,已经累计很大跌幅了,这样的话恐怕真正到解禁的时候,那些限售股股东会非常舍不得套现,这样的话他们要持有的话可能股价也就没有什么套现压力了。另外还要看整体的市场情况,如果整体市场出现好转,或者说有什么利好消息刺激的话,恐怕这部分限售股股东也不会很傻,非要在利好公布的当天就要套现,而不继续持有等待它进一步上涨之后,我觉得等待它进一步上涨之后再套现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说很关键的还是看后续市场怎么走,如果当前已经跌了很多,后续市场会走的比较好的话,可能套现的压力就会比较小。

  张刚:而且这又是一个反作用,市场表现好,可能整体市场表现好,大家都会持股,持股待涨,相反如果市场走弱就麻烦了,比如1月份套现的上市公司家数达到80多家,80多家公司发布了177次减持公告,就因为1月15号以后受境外股市的拖累影响,股指连续大幅下跌,如果市场走弱的话,这些解冻了的这部分股东将会毫不犹豫地大规模套现,而加重这个市场的套现压力,所以说好的时候是好事,坏的时候恐怕会更坏。所以这个事情是一个双刃剑。

  主持人:我们现在再往远来看一点,除了08年之外,09年也是限售股解禁的云集年份,我们看的日子长一点的话,后续持续的限售股解禁会不会对我们牛市出现持续的冲击,造成市场由牛转熊?

  张刚:的确是,特别是09年这个担忧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根据相关的法规来规定,股权分置改革明确指出,在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12个月之内属于冻结期,第一个12个月过后,在第二个12个月之内非流通股东可以减持5%,再过24个月,就是第三个12个月他又可以减持5%,这是法律规定的。但是在过了第三个12个月之后就没有法规限制了,个别上市公司它承诺的冻结期就要长一点,比如36个月,这都是个别公司,大多数上市公司仅满足法律规定的要求。这样的话大家算一下,05年、06年是实施股改的主要阶段,再往后加三年,就是第三个12个月过后就是09年,大部分上市公司它在套现上已经没有任何约束力了。另外刚才我跟大家说过,09年我算了一下,根据09年解冻的股改限售股额度,还没有加上非股改,仅股改限售股解冻额度,平均每个月就要解冻300亿元,大家想想从哪儿去拿这么多钱来吸纳这部分套现的额度?现在来讲恐怕基金不寄于厚望,保险也不会拿出这么多钱来,所以说应该讲恐怕只有等待着它这个流通市值的缩水,来减小套现实际产生的额度,才能够有效。

  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件事情大家或许可以值得预期,就是上市公司国有股如果套现,之后的资金归社保基金,而社保基金拿了这部分套现的资金以后,又回流到二级市场,这就变成一个好事了,但是这里面我就想,可能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因为恐怕套现之后的资金是地方财政也要抢,大股东可能要归还贷款,或者是各方都来抢这笔钱,所以说这里面虽然有预期,但是恐怕预期也不宜过高。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分析了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给大家提供一些有效的信息。其实限售股解禁,大小非解禁这件事情也不能一概而论,还是像张刚说的一样,要结合您具体的股票具体分析,如果您今天能从我们证券投资学院这个课堂里面,学到很多针对不同股票分析的方法,那么也就达到了我们所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再次谢谢来自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张刚老师。

  张刚:谢谢新浪,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儿了,各位新浪网友,我们下次证券投资学院再接着聊。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