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三方存管打开券商创新业务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7:5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知情人士表示,一俟第三方存管在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中实施并实现批量转换,券商的业务创新工作就将陆续展开。

  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创新类券商必须在今年3月底完成该项工作,规范类券商须在5月底前完成,所有证券公司均须在今年8月底之前实施第三方存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上线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获得从事创新类业务的资格,各家券商纷纷加快了开展第三方存管工作的进程。20家创新类券商已经基本上上线第三方存管,现在进入了批量转换的阶段;规范类券商实施进度也明显加快,中投证券、河北财达证券、联合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等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部分规范类券商特别是部分风险类券商甚至还停留在账户清理的初级阶段。

  重组类券商在重组过程中已经率先推行了第三方存管制度。央行去年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

证券公司重组的顺利推进,促进了证券行业资源整合,同时,重组中大力推进证券公司制度建设,率先在重组类证券公司中推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金融风险得到妥善处置,规范化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深圳和上海作为第三方存管率先开展的地区,其取得的成果较为显著,而其他地区还有不小的距离。据悉,深圳地区中投证券已经全面完成第三方存管,

长城证券是首家完成第三方存管工作的规范类券商,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联合证券等公司也相继完成过半;上海地区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5家创新类券商都相继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第三方存管业务,批量转换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此外,平安证券表示,公司第三方存管将于4月份上线;申银万国证券也透露,与工行的合作已正式开始上线运行,公司预计6月底之前完成与银行的测试。

  “第三方存管最基本的工作是清理账户,此次清理的对象并非证券市场的所有账户,而指第三方存管客户资金账户。”官方人士表示,目前共有4200万个资金账户,都必须在今年清理出来。第一批账户最晚8月31日上线,届时不能完成任务的将被“限制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券商第三方存管取得一定成果的时候,诸如备兑权证、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创新类券商就将陆续展开,而已经完成第三方存管的规范类券商,也将获得部分创新业务的资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