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业向好持续增长可期 机构扎堆机械类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8:0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去年,随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陆续开工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不断上升,国内机械行业的市场需求整体保持了平稳增长。年报显示,相关上市公司取得了较好业绩,各类机构投资者也纷纷看好优质机械公司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外积极因素的带动下,我国机械行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机械类上市公司有望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

  年报显示,部分在业内领先的机械类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柳工主营业务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27.33%;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71.27%。山推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60.29%;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152.42%。中联重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25亿元,同比增加41.06%;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加54.89%。太原重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40亿元,净利润805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0.38%和198.47%。

  这些优质机械上市公司也受到了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在柳工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银华优质增长、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社保一零九组合、海富通风格优势、人寿股份、

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泰达荷银行业精选、南方稳健成长贰号等联袂出现。山推股份也被大成精选、华夏优势增长、华宝兴业先进成长、高盛国际中国基金、摩根、华夏红利等机构看中。中联重科则成为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荷兰银行、海富通
股票
、广发策略优选等机构的资产配置对象。此外,厦工股份、太原重工等公司也纷纷成为众机构投资者的重仓首选。

  业内人士表示,国务院把装备制造业放在重点战略位置,机械行业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内外积极因素的带动下,机械类上市公司有望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

  从国内市场的角度来看,国家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也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任务,交通、水利、电力、能源基地建设、城市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及国防建设等都孕育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机遇。另外,用户群体也日趋理性,工程机械市场将进入平稳发展时期,优质机械类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持续增长动力。

  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看,机械行业也面临着较好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称,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将拉动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预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建筑市场总量年均增长6%~9%左右。南美、南亚、西亚和北非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高峰期,对工程机械的需求旺盛。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出口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近年来,一些机械类公司已经在开拓和培育国际市场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柳工去年出口装载机、挖掘机等产品1455台,同比增长71.18%;出口创汇6732万美元,同比增长84.95%。山推股份则将2007定为“国际化”年,表示要从国际化视野入手,在产品规划、

供应链、制造效率、成本控制等等方面找准更有效的切入途径,努力扩大合资合作项目,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逐步成为国际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业内人士认为,机械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随着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更深层次的介入,企业市场竞争的重点正由价格竞争转向品牌、质量、服务等非价格竞争;行业重组步伐将加速,大浪淘沙,综合竞争能力弱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