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险资入市比例望再松绑 市场将再添1900亿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42 信息时报

  业内普遍猜测比例或提高至10%

  日前市场再传提振人气的佳音: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有望再次松绑,具体比例监管部门并未透露。但业内普遍预测,将从目前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去年我国保险行业总资产为1.97万亿元,这意味着可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将达到1900亿元,将成为仅次于基金公司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保监会政策松动 放宽入市限定条件

  早在去年12月,保监会的有关人士就曾表示,今后一段时期,保监会将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逐步扩大资产管理范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和间接投资

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

  但是,由于股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各路资金推动股指一路上扬,监管部门和专家纷纷开始担忧,流动性过剩给加快股指短期内迅速上涨,容易带来泡沫。“监管部门严防银行贷款资金流入股市、限制财务公司投资比例、暂时停发新基金发行等种种措施都在表明,监管部门不希望股指涨得太快。因此,扩大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就暂时搁浅下来。”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过,经过上周的深幅调整,市场开始变得理性起来。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的一些限定条件,我们正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考虑修改。最终实现保险机构在监管框架下,进行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真正发挥自身能动性。

  保险资金可能允许购买 12个月中涨超100%

股票

  另有保险公司的人士表示,除了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有所变化以外,保险资金间接入市比例也可能调整,据悉,间接投资比例有可能由目前的按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15%,调整到按当年间接持股总流通市值来计算,确定合适的数额。

  同时,原来规定中关于“保险公司不可购买其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的条款也有望更改。

  业内人士指出,在如今的大牛市,如果还按原来的规定,新增的保险资金将会面临无股可投的局面,所以除了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比例之外,拓宽保险资金的选股范围也成为了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