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石药:辉煌正在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石药的两大主导产品市场价格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谷,并且行业利润率仍有继续下滑的可能,而新的利润增长点又难以快速形成。可见,重现辉煌难度很大

  本刊记者 厉建超/文

  石家庄制药集团是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以强强联合方式组建的特大型制药企业。 作为抗生素和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石药维生素C年产能达3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位;青霉素系列原料药年产能达到了1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位;6-APA和阿莫西林生产能力全国第一,7-ACA生产规模达到1500吨/年,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位。

    辉煌不再

  2003年石药集团创造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6.76亿元,利税11.01亿元,利润8.94亿元,成为

石家庄市工业历史上第一个利税突破10亿元大关的企业,并稳居国内医药行业首位。同时公司成本等技术经济指标也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集团的总体运营质量和核心竞争力都在国内领先于其他医药集团,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然而,2005年,在医药行业整体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石药集团在行业内的排名下滑到第三位,只相当于扬子江药业集团销售收入的55%,公司利润在行业内排名更是被挤出前十名。

  在石药集团下属的10多家子公司当中,两个子公司是集团公司的利润支柱,分别是河北中润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中润制药”)和维生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下称“维生药业”),这两个子公司也是石药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1093.HK,下称“中国制药”)的核心资产和主要盈利来源。

  2003年以来,两个子公司受行业影响,业绩出现大幅度滑坡,这也是造成石药集团在医药行业竞争地位迅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败也萧何

  从石药来看,尽管企业规模在行业内属于前列,但公司的主业过于集中于青霉素和维生素两大化学原料药产品,因此“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03年以来,这两大产品的市场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生产化学原料药的原材料和

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而药品的销售价格却不断下跌,对石药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从青霉素来看,国家对抗生素价格的大幅下调给公司经营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2004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对24类约400个抗生素产品开始降价,幅度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涉及金额达35亿元。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及生产能力依然过剩,产品售价一直处于低位,这也导致公司青霉素产品的毛利率由2004年的15.9%下降为6.9%。

  而公司另一主营产品维生素C的价格也持续走低。维C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首批西药之一,相对外国竞争对手而言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随着产能的增加,维生素C的价格迅速跌落,国际市场上对中国维C的反倾销案也大量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维生素C产品平均售价由2005年初的每公斤3.61美元跌至年末的2.94美元,比2004年的4.26美元更是下跌24%,该产品的毛利率由2004年的41.8%下跌到2005年的25.6%。

  此外,在投资上的失误和管理水平低下也是石药盈利滑坡的重要原因。石药在内蒙古项目以及石药足球队的投资失误都成了阻碍公司发展的巨大包袱。

    市值萎缩

  石药集团的衰落从公司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制药的业绩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中国制药集中了石药的绝大部分优质资产,是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在中国制药盈利能力突出的企业高峰时期,其市值在2003年6月份最高达40多亿港元,是香港最大的制药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香港恒生红筹股指数成份股之一。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中国制药的盈利能力下滑和行业竞争地位下降,公司股价也不断下滑。到今年7月21日,公司股价跌至0.89港元,比2005年初的1.20港元下跌26%,公司的市值也只有14亿港元,比企业高峰期的市值萎缩6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