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3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8:06 新浪财经

  叶剑

  (一)、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国际金融报《央行调查:储额首超15万亿 不愿消费想买股》“想储蓄者仍处高水平;想买股票或基金者较上季增2.9%;京津沪购房欲望明显降低。”“认为‘购买股票或基金
’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8%,较上季提高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相应地,选择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的居民人数占比为4.1%,较上季提高0.4个百分点,改变了2004年1季度至2005年2季度该比例持续下降的状况。”

  简评:群众永远是市场的尾巴。对于股指而言,目前1275点关口比较微妙。如果过不去,或者过去了站不住,则行情结束、转入下跌波;只有放量过去并且站稳,才能继续升势。所以,观察未来几天走势很关键。至于个股和板块,昨天本栏按照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提示的医药板块中、继续出现片仔癀等黑马。可见“循着板块主力找黑马”的思路,继续有效。

  (二)、宏观动态/财政金融

  新华社《央行:金融运行健康平稳》“中国人民银行15日说,上月我国金融运行健康平稳,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加快的势头有所减缓,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加快,现金投放正常。另外,2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10.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比上月末高1.8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月环比折年率为17.7%,比上月末下降5.3个百分点。2月末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2.45万亿元,同比增长8%。当月净回笼现金4828亿元,春节前投放现金大部分已回笼完毕,现金投放正常。”

  简评:从今年财政金融形势看,加息可能性微乎其微。对于股市的资金供应有利。至于短期股市的走势,昨天盘前本栏已经提示: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前天收盘捕捉到的启动型板块主力数量增多,结果是果然股指上涨。目前周三收盘为止启动型板块数量增加到6个,包括黑色金属、医药、纺织、综合类等等。预计股指将围绕1275~1285点区域争夺。

  (三)、焦点事件/购并重组

  东方早报《追随鞍钢 太钢整体上市获批》“继G鞍钢(000898)‘无融资’整体上市后,深市主板第二家公司的整体上市即将启动。太钢不锈(000825)的整体上市方案已获国资委批文,该公司将于近日启动整体上市。太钢将是沪深两市第五家整体上市的钢铁公司。”

  简评:购并是否点燃钢铁板块的热情,可以观察,但是钢铁板块有“购并题材+铁矿石可能跌价题材+成品钢提价题材+叶剑软件显示该板块整体启动”等多重可以考虑的要素。

  (四)、机构动态

  东方早报《瑞银资产在华“野心”很大》“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总裁JohnLarum日前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很大’,除了基金之外,公司还将介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新华社《高盛季度盈利创业内最高纪录》“美国高盛公司14日发布财务报告说,本财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增长64%,达到24.8亿美元,创美国券商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简评:未来QFII进入中国股市的资金,还将越来越多。这一点可以确定。未来,有线电视、重要行业、重要产品和技术的生产企业,等等,都有可能成为外资购并的对象。未来购并是永恒的题材之一。目前年报中后期可以关注和挖掘的思路是:1、购并,2、高含权、尤其是高成长的高含权股、或者高含权股中的题材股。3、ST股中的预赢股,4、其他题材股例如行业性涨价。具体品种另外通知叶剑软件用户。目前行情的技术性关键因素是1275~1285点一线阻力位;而政策性关键因素是何时新老划断。如果四五月份没有重大利空出台,则购并和高含权股还将演绎其行情。(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