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江苏高官表示力争使江苏成为股改先行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6: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访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

  江苏参加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家上市公司已圆满完成试点任务。为全面了解江苏发展资本市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情况,日前,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

  记者:近几年,江苏资本市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请介绍一下江苏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

  蒋定之:江苏资本市场确实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可以讲,以资本市场的发展带动经济全局的发展,已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目前,全省有境内上市公司90家,居全国第三位。尽管这个数量只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0.3%,但它却创造了近10%的产品销售收入、净利润和企业所得税。上市公司是引领江苏经济发展的排头兵。2004年,90家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9.6亿元,在2003年增长37.2%的基础上,又增长了26.4%;实现净利润总额97.54亿元,同比增长3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均创历史新高。

  记者:江苏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十分重视。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江苏采取了哪些措施?

  蒋定之: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对江苏来讲,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机遇。4家上市公司列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后,我们制定了一统三分的基本工作思路,即统一组织、分片负责、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在省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把全省上市公司分为苏南、苏中、苏北三个片区,由相关部门分片负责开展工作;对中央直属、地方所有、国有控股和民营控股不同性质的上市公司,实行分类指导;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宣传、培训、指导、服务和协调工作。为了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我们还多次组织市场主体和国资委、证监局等部门进行座谈,了解改革进展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我们感到,江苏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起步是好的,进展是有序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江苏4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取得了圆满成功,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蒋定之:江苏4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基本情况,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快、高、好。快,就是推进速度快。4家试点公司只用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改革任务。高,就是方案支持率高。4家公司平均全体股东赞成率达97.31%,平均流通股股东通过率为86.58%。好,就是市场反响好。由于改革方案较好地处理了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关系,受到了市场普遍好评。

  记者:江苏在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体会?

  蒋定之:从我们的实践看,做好这项工作,有这样四个方面至关重要:一是正确的指导思想至关重要。这个指导思想,就是对企业负责、对全体股东负责、对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负责,塑造共同的利益基础。改革方案的设计和组织实施都必须从这样的指导思想出发,这是改革成功的根本前提。二是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至关重要。我省一贯重视加强和改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努力构筑与投资者畅通的沟通渠道以及和谐的投资关系。这次改革试点过程中,4家试点公司切实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协商、联系工作,积极争取广大投资者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这是改革成功的重要基础。三是市场各方主体共同努力至关重要。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支持和服务改革,各司其责做好工作,这是改革成功的关键所在。四是各级的大力支持至关重要。中国证监会对江苏的改革试点工作十分关心,尚福林主席亲自到江苏指导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省国资委、上市办等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这是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证。

  记者:在改革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江苏如何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有哪些考虑?

  蒋定之:4家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实施,为改革的全面推进开了一个好头,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最近,我们对下一步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总的考虑是,进一步深化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认识,按照国九条以及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在巩固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全面进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力争使江苏成为全国股权分置改革的先行区。具体的工作方针,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十六个字: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所谓突出重点,就是突出抓好这样几类公司:一是国有旗舰型。国有控股、股权结构比较简单、在我省上市公司总股本和总市值中所占比重较大的公司;二是筹资驱动型。有好的投资项目、有强烈融资需求的公司;三是创新发展型。希望通过改革对投资者给予一定回报,在资本市场塑造良好企业形象,与投资者建立和谐关系的公司;四是股权激励型。希望通过改革,实现管理层分配制度改革的公司。

  所谓分类指导,是指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区别不同公司的不同情况,由相关部门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

  所谓以点带面,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是以上述几类公司的率先改革带动同类型其他企业的改革,在企业层面上实现以点带面;另一方面是以工作基础扎实地区的率先改革带动其他地区的改革,在地域层面上实现以点带面。

  所谓稳步推进,是全省股权分置改革要有力有序地开展。在认真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之上,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推进,既要坚定不移地改,又要真正改好、改到位、改出效果,通过改革的实践、实效,为全面改、彻底改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记者:江苏上市公司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后股权分置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研究,请问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蒋定之:后股权分置时代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讲充满机遇和挑战。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及早加强了这方面的研究,目的是为了针对股权分置改革后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超前谋划,积极应对,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巩固和放大改革效应,促进资本市场既快又好发展。主要内容包括:以编制十一五规划为契机,根据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的新形势,做好十一五期间我省上市公司发展规划。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模式研究,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主动适应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发展要求,构建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对资本市场主体的整合、指导和规范。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证券公司建立现代金融企业的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诚信原则,强化各方诚信责任;把握正确发展方向,着力做大做强主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等等。

  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同时也是一个证券大省,上市公司多、证券机构多、专业人才多,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这个基础和条件,把资本市场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江苏省委、省政府将把发展资本市场放在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为全国资本市场发展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作者:记者 鲁长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