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交叉持股公司有望率先股改 并享受资产升值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4: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沪、深两地上市公司中,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股份的不在少数(即交叉持股)。在G时代来临后,这类公司一方面可能走在股改前列,另一方面又享受股改带来的资产升值机会,其中一些股票昨逆势涨停,如力元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值得重视。

  股改大股东说了算

  据报道,即将出台的《股改指引》规定,“上市公司控股或持股另一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改方案视为资产处置行为,量少由公司董事会决议,量多的由股东大会决议,不需要分类表决,但信息披露需一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境外上市公司的,作为资产处置行为,需按照上市地的规则办理。”这样一来,股改完全由非流通大股东说了算,这类公司股改方案很容易实施,可能走在股改的前列。

  如中石化,同时也是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第一大股东;银河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是力元新材的第一大股东。锦州石化的第一大股东为中石油(在香港上市),昨日这些个股逆势均上涨。

  股改带来资产升值

  另外一些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虽然达不到控股的程度,但是在股改实施后,可能获得对价,资产因此将升值。如中卫国脉分别持有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136万、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18万股。

  持有另一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的上市公司,原来的资产计价是以净资产计算,股改后,如以流通价格计算,资产大幅升值的可能性较大,毕竟股价跌破净资产的公司是极少数。

  目前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个股数量巨大,如原水股份为申通地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大股东,江苏舜天(资讯 行情 论坛)为高醇陶瓷的第三大股东、华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大股东,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华资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

  目前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中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的情况较为普遍,值得特别重视。 李东升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