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旻松:美现在危机和大萧条时期无本质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4:46  新浪财经

  现在和大萧条时期的挤兑没有本质区别

  主持人:梁老师您好,美国政府昨天晚上公布了具体的救市方案,布什宣布动用2500亿美元购买银行股份,随后美国财政部也证实了购买银行股份的一些细节,美国财政部将向九大银行注资1250亿美元,其它剩下1250亿美元注资对象将是美国剩下800多家银行。从目前效果来看,您是怎么看待美国政府注资这种分配方式?接下来这些政策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梁旻松:昨天来看这个结果,昨天的华尔街日报也好,纽约时报也好,其它财政网站报道也好,现在整个银行市场包括伦敦的莱堡市场大家开始互相交易,开始互相借钱了,这个东西会多快,现在已经不是避免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尽量少、尽量小地影响实体经济,这可能是大家拭目以待的情况。 

  从现在来看,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肯定的,因为这个东西说白了,说得简单一点,突然发现你的交易对手也好,你的客户也好,有可能出事的时候,你会惜贷,这是一个非常直接的反应。

  另外,过去一段时间银行挤兑发生得很频繁。其实说实话包括像雷曼倒闭,AIG的情况也好,包括摩根史丹利上礼拜发生的情况,实际上都是变相的挤兑。这种情况下在可能性比较大的时候,虽然现在又是给它资本金,联储给所有的银行承诺只要有合格的抵押品,提供的流动性是无限的。因为现在大家跟以前不一样,以前你用1块钱敢贷10块钱出去,现在你有1块钱,可能只敢贷5块钱出去,因为随时都有可能来提款,这个市场波动很大。

  我记得我在读《银行法》的时候,第一堂课是看美国一个很著名的电影,叫《wonderful ife》,你看过这个电影就知道什么叫银行挤兑。这次发生的事情其实跟1929年到1933年发生的挤兑没有本质的区别。

  主持人:就是29年到33年的金融大危机。

  梁旻松: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你要看那个电影,这个电影本身是一个圣诞节前夜,所有电影院都在放电影,但这个电影同时又是美国很多学银行的,不管你是学投行还是学法律,跟银行相关的,这里边非常清晰地给你讲了一个小的储蓄贷款协会是怎么样做业务,怎么发生了挤兑,发生挤兑的结果是怎么样,给你讲了一个很简单的故事。

  国家信用保障投资者信心

    主持人:这么来说挤兑是种非常恶劣事情,像雷曼这种大公司破产也是对信心打击非常大的一个事件。百年老店都能破产,那在这个市场上有什么投行不可能不被破产呢?肯定有一天,这些投行在某些情况下也会突然破产倒闭。那么通过雷曼这件事情,美国会不会不让别的投行再出现这种事情呢?剩下这么几家银行或者是投资银行,会不会就不让它重蹈雷曼的悲剧,到时美国政府会不会只要碰上这些事情都会进行一些救助呢?

  梁旻松:现在看来,一个是从雷曼以后,比如刚过去的周末摩根史丹利拿到三菱银行的投资,咱们当然没有参与这个投资。但是从报道上可以看到,美国财政部实际上给了三菱一个很重要的承诺,你的投资不会再出现像雷曼这样的情况。从美国政府来讲,这是很重要能够支撑市场信心的方法,就是我告诉你现在有钱的人赶紧来投吧,你放心,我们不会让它们倒闭的。

    在这之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中间摩根在跟三菱,大家谈这个事已经一个礼拜,但是始终没有交钱,大家担心万一它像雷曼或者像华盛顿互惠一样。华盛顿互相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年初还是去年是很有名的一个基金,叫德克萨斯太平洋,德太的老板原来在1989、1990年储蓄贷款协会危机中挣了很多钱,现在看来贷早了,贷了一帮私募基金投了70亿美金给华盛顿互惠,但是最后华盛顿互惠,由于政府没有挽救,这70亿美金就等于划零了。

    摩根史丹利实际上成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财政部保证即使将来国有化,真的情况计划恶化,国有化,我不会让你的投资受到损失。很难讲短期会不会发生。

    除了政府救助以外,包括中国的投资者,比如像中投投的黑石,比如像凯雷,所有这些大的华评投资,大的并购基金,还有很多大的其它类型的私募基金,有可能比较放心地开始看这些濒临倒闭或者是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不一定马上投,整个市场信心开始起来。

    开始有人投股权的时候,开始有人放钱进去买股票的时候,自然而然也会有人借钱给他们。因为他知道如果破产首先要清偿我,如果你都愿意把钱放进去,肯定会有人借钱给他们,慢慢市场信心恢复。

    大家希望是这样,不知道是不是实体经济更加恶劣,又造成新一波的波动,大家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看。

    相关报道:

    梁旻松:世界经济经济垮不了

    梁旻松:现在华尔街存在的投行

    梁旻松:美货币政策产生结果尚不确定

    梁旻松:美国短期不会出现挤兑问题

    梁旻松:欧洲不得不国有化商业银行

    梁旻松:投资美国个人投资者需谨慎

    梁旻松:欧洲如发生挤兑将影响整个实体经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