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血流成河 道指狂泻1175点日股暴跌

全球股市血流成河 道指狂泻1175点日股暴跌
2018年02月06日 10:52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6日消息 全球股市今日全线暴跌,亚太股市延续昨日跌势,开盘重挫惨遭血洗。隔夜美股遭遇六年半最大跌幅,道指狂泻超过1100点。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盘中跌幅超过5%。

  截至午间收盘,日经225指数报21,487.87点,跌幅5.3%;东证指数跌5.0%,报1,732.76点。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报5,828.10 点,跌幅3.29%;韩国KOSPI指数报2,412.25点,跌幅3.19%。

  越南VN指数重挫6.3%,抹去今年来涨幅;马来西亚股市下跌2.7%,创2015年8月来最大日内百分比跌幅;菲律宾股指下跌2%,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1.9%。

  中国市场方面,沪指现跌2%,深成指跌2.45%,创业板跌2.11%;香港恒生指数大跌4.38%。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速度过快,市场对于通货膨胀和美国经济可能恶化的担忧做出快速反应,”SMBC日兴证券投资情报部门的松野利彦说。“对于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担忧可能显著影响日本经济,这对日本股市非常不利。”

  摩根大通策略师指出,市场波动率飙升可能会导致遵循所谓系统性方法的基金从美国股市中撤资约1,000亿美元。

  摩根大通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和Bram Kaplan在报告中写道,美股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10分左右遭遇闪崩,“来自趋势追踪策略的抛盘”是背后原因所在。押注持续低波动性头寸的平仓也是资金流出的原因之一。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自去年6月份看多以来,把全球经济的转折作为再次转空的一个重要催化剂。美联储加息对经济的影响,即第一次加息和最后一次加息是至关重要的,将使美国经济趋势以及全球经济趋势发生转折,这将从根本上扭转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的企稳,从而意味着A股市场业绩导向的这轮趋势结束,从目前看这个转折点应该还不到,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尚好。因此对A股市场的影响看,不认为就此出现转折点。

  隔夜美股重挫,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抹去今年的涨幅。道指创历史最大单日下跌数字,盘中一度狂泻近1600点。

  衡量美股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VIX)大涨16.71点,涨幅达96.53%。

  美东时间2月5日16:00(北京时间2月6日05:00),道指跌1175.21点,或4.60%,报24,345.75点;标普500指数跌113.19点,或4.10%,报2,648.94点;纳指跌273.42点,或3.78%,报6,967.53点。

  美股尾盘跌幅骤然扩大,道指一度下挫1597.08点。据一些交易商称,设定在某些特定水平抛售股票的计算机编程交易行为是使股市跌幅放大的罪魁祸首。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一周累计下跌4.1%,标普500指数累跌3.9%,纳指累跌3.5%。

  市场驱动力量是什么?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继续使一些资金离开股市。周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2.883%。

  在上周五强劲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攀升至4年新高。这使得市场担心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可能比预期更快。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周一正式接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美联储主席职位。

  市场策略师如何说?

  嘉信理财交易与衍生品部门副总裁Randy Frederick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美股几乎是直线上升,”这就意味着股市回调“既在意料之中又是健康合理的。”

  Randy Frederick称:“这并不意味着牛市的终结。它只是挤掉了股市中的一些泡沫与非理性繁荣,让我们回归到更具有可持续性的趋势线上来。”

  IG首席市场策略师Chris Weston表示:“实际上,美国股市似乎已经遭遇寒潮。”

  Weston表示:“尽管一直以来股市都是被人看好的风险资产,但最近的价格波动以及目前的技术指标表明,全球股市的下行风险极高。”

  法国兴业银行欧洲股市部门主管Roland Kaloyan表示:“就像我们上周所看到的一样,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提高应会继续令美股承压。”

  deVere Group国际投资策略师Tom Elliot表示:“金融历史上出现过多次熊市即将到来的错误预警,现在正是如此——没有任何一个大经济体即将陷入衰退,没有金融危机,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层面被过热。”Elliot认为这只是一场茶杯中的风暴(小题大做),预计股市将在数周内恢复元气。

  周一亚洲市场大面积下挫,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2.5%,为2016年11月9日以来最大跌幅。

  欧洲股市方面,德国DAX指数收跌103.86点,跌幅0.81%,报12681.3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07.18点,跌幅1.44%,报7336.25点;法国CAC40指数收跌85.48点,跌幅1.59%,报5279.50点。

  西班牙IBEX35指数收跌154.20点,跌幅1.51%,报10057.00点;意大利富时指数收跌387.16点,跌幅1.67%,报22815.50点。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