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飓风吹出需求美股灾后大涨 坏的预期渐渐消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57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灾区秩序稍有好转,美国股市就出现大涨,标普500指数更是创下5个月的单日最大涨幅。有人认为,风灾“百年难遇”,对市场的影响来得快,去得也快。

  “卡特里娜”飓风已经散去,美国部分灾区的生活秩序渐趋稳定,原油和汽油的价格
也自“巅峰”回落,加上美国8月份的服务业指数好于预期等因素,使得美国股市周二大幅上扬。其中,道琼斯指数大涨141.87点,收报10589.24点,涨幅为1.4%;标普500指数上涨15.37点,收报1233.39点,涨幅为1.3%,是该指数5个月来最大的单日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5.79点,收报2166.86点。

  坏的预期渐渐消退

  有分析师认为,

资本市场带有预期的特性,坏的预期消失,将有利于股市上扬。

  近日,美国被飓风“摧残”的几个州的恢复工作进展迅速,新奥尔良市在风灾中溃决的堤防已被修复,市区开始抽取积水。“称美股大涨为稍微松一口气后的反弹并不为过”,费城信托公司基金经理人RichardSichel说:“飓风的问题业已明朗。”

  另外,隔夜纽约10月原油期价大跌1.61美元,收于每桶65.96美元,跌幅达2.4%;10月

汽油价格大跌0.1287美元,收于2.055美元/加仑,跌幅高达5.9%。油价下跌,使得市场对高油价将压制经济增长的担忧减缓。

  还有,周二早盘公布的美国8月份ISM非制造业指数为65,不仅高于7月份的60.5,也高于彭博社调查的平均值6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飓风造成严重灾害,许多分析师预期美联储(Fed)在连续14个月的升息行动后,可能会在本月暂时“停住脚步”,被多数人视为利多因素。升息预期的下降,加上能源价格下跌,为股市上涨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灾害损失的“一次性”

  美国本次飓风的灾情虽然严重,在美联储官员看来,问题在于经济增长减缓的程度及影响时间的长短,虽然有各种各样对灾情的“损失估计”,以及美国第四季度GDP的“减少估计”,但仅是估计。对美国经济和整个金融市场来说,此类事情若非投资者亲身体验,一般忘得较快。而且,美国部分灾区电力供应迅速恢复,石油、天然气等生产设施也得到快速修复。

  风灾虽然触目惊心,但自然灾害和“9·11”之类的“灾害”相比,性质大不一样,自然灾害多为一次性灾害,所谓“百年难遇”,它不太可能在投资者心中留下信心不足的后遗症。

  灾害有望增加需求

  凯恩斯主义认为,在总支出不足、失业率持续上升的时候,政府要实行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刺激需求。然而,风灾后的美国是否存在总支出不足、失业持续增加的问题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有些工厂停工,但灾后重建将创造大量需求。另外,作为美国经济重大隐患之一的

房地产“泡沫”,将因灾害而推迟破灭。因为,其一风灾使居住需求增加,其二风灾导致政府“挤泡沫”措施投鼠忌器。对于风灾是否会导致失业率过高的问题,答案更加是否定的。虽然风灾可能导致结构性、暂时性失业率上升,但美国现状却是几乎“充分就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