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创新高股市全部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美油攻破每桶70美元大关,使正在交易中的全球股市几乎全线下跌,通胀避险标的黄金上涨超过2美元。

  股市全线下跌

  东京日经225指数大跌130点,收12309.8点,跌幅1.1%,为2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资产管理规模为100亿美元的NorinchukinZenkyoren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KazuhideHayashi说:“油价急涨对股票不是好事。”

  在几乎不产油的韩国,汉城综指即KOSPI指数惨跌23.39点,收1063.16点,跌幅2.2%。在产油的澳大利亚,悉尼标普澳证200指数跌55.7点,收4396.80点,跌幅1.3%。澳大利亚原油虽然受益于高油价,但该国其他产业将受高油价打击,总体弊大于利。

  此外,孟买SENSEX指数跌0.6%,新加坡STI指数跌0.6%,吉隆坡综指跌0.7%,曼谷SET指数跌0.66%,雅加达综指暴跌5.2%。

  中国内地的上证综指跌1.5%;中国香港的恒生指数跌146点,收14836.97点,跌幅1%;中国台湾的台北加权指数跌87.11点,收6049.44点,跌幅1.4%。

  北京时间昨日18点17分,欧洲股市早盘跌多涨少。其中,英国FTSE100指数暂跌0.5%,德国DAX暂跌0.3%,法国CAC暂跌0.2%;产油大国挪威OBX股指暂涨0.4%。芝加哥道琼斯指数期货12月合约电子盘跌50点,暂报10357点。在伦敦挂牌的纳指期货和标普500期货均有类似跌幅。在欧洲分地挂牌的一些道琼斯成份股多数下跌。其中,波音跌1.06美元,暂报65.25美元;通用汽车跌41美分,暂报33.73美元。

  印尼汇市雪崩

  伴随雅加达综合指数狂跌5.2%,印尼盾昨日也惨跌4.4%,收报10840兑1美元。

  印尼是欧佩克中比较特殊的一个成员国,不仅因为它是欧佩克中唯一的东南亚成员国,而且因为它是原油净进口国。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的文件显示,2005年印尼石油日进口量将上升15%,至47.2万桶,日出口量将下滑6%,至41.1万桶。

  印尼官方采取常见的补贴油价办法,但油价一再上涨造成政府新的赤字。印尼不断买进美元以支付原油进口,造成印尼盾严重贬值。

  为了对抗本币贬值,印尼基准利率有大幅提高的压力。汇丰控股、渣打银行等银行表示,印尼央行需要把利率从目前的8.75%调升到至少10%的水平,才能遏止印尼盾贬值。

  印尼的经济基本面尚可。据印尼公开数据,今年预算赤字占GDP约1%,这个数字相当温和。另外,印尼预测今年经济增长6%,明年6.2%,这是近10年来最好的表现。

  印尼正考虑淡出“政府油价补贴”。印尼经济部长AburizalBakrie说:“正在考虑逐步调涨燃料价格。”

  道富环球新兴市场策略师CarlinDoyle表示:“政府如果调涨油价,印尼盾会再度受到投资人的青睐。虽然印尼盾可能进一步贬值,但是一旦利空出尽,印尼盾可望反弹。”

  作者: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油价上涨引发市场担忧缓解 美元兑欧元日圆走高

    昊然汇评:油价下跌拖累非美行情

    欧佩克主席称将研究增产问题以平抑油价

    国际原油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关隘

    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影响金价走势

    中国的油价到底倒挂了多少

    油价上涨推动小排量车旺销 四小丸子热闹车市

    每桶70美元 油价新高是吹出来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