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另一重身份:投资新三板浮盈近12亿元

雷军的另一重身份:投资新三板浮盈近12亿元
2018年02月08日 19:52 新浪证券综合

  厉害了雷军!“准首富”在新三板:浮盈近12亿,最高回报超271倍

  富姐 三板富

  2018年1月13日下午,小米公司CFO周受资在微博上晒出一张PPT图片,图中写道:“未来的一年里,连睡觉都是浪费时间”。

  网友们纷纷猜测,这条微博暗指小米上市一事。近日,关于小米赴港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称,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在2017年11月与投行进行了接触,2018年下半年将上市。

  据称,雷军同步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受到了投行的认可。即使小米的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以雷军持有的77.8%计算,其身家也能达到778亿美元(约5020亿元),远超现首富许家印的2900亿元,登顶中国首富没有悬念。

  其实,雷军的另一重身份——天使投资人,也非常辉煌。欢聚时代、YY、UC、今日头条、ofo等大名鼎鼎的企业背后都有雷军或是雷军系资本的身影。

  而在新三板市场上,据媒体报道,雷军早已直接或间接投资了至少18家公司。

图1(数据为估算,截至2018年2月5日星期一)图1(数据为估算,截至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早在2010年,雷军就曾以个人的身份出资20万元投资了SaaS企业和创科技。目前,和创科技市值大约为45.18亿元,他所持有的的股份价值约为5452万元,浮盈超过271倍,是所有投资中回报率最高的项目。

  在2011年,雷军以280万元获得尚航科技28%的股份。当前,这部分股份价值约9367万元,为其带来超9000万元的浮盈,回报超过32倍。

  单靠这两个项目,理论上雷军可以获得1.45亿元的收益。

  在这两笔投资之后,雷军退至幕后,在新三板的投资大多由顺为资本和金星投资代劳。

  顺为资本成立于2011年,由雷军参与创办,主要投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领域的初创期与成长型期公司。金星投资则成立于2013年,由小米全资控股,主要寻找那些与小米生态链配套的成长型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例如,2015年,金星投资和苏州顺为投资了动力未来,后者是小米插线板生产商青米科技的母公司,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截至目前,金星投资、苏州顺为和北京创米分别占动力未来16.15%、12.12%和6.32%股权,共计占比34.59%。

  2016年财报显示,动力未来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净利润957.8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83%以及-28.81%。

  年报提到,动力未来为小米设计生产的小米及米品牌插线板全部销售给小米通讯后,再由小米通讯通过其自有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这也造成了其对小米的依赖。2016年,小米一家的销售额占到了总体的84.45%。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动力未来为雷军系资本带来1.43亿元的账面浮盈,回报率或超过18倍。

  除了顺为资本和金星投资,雷军还通过金山软件、猎豹移动、迅雷网络,先后间接参股了中天科盛、心游科技、魔秀科技等新三板公司。

  雷军系所投资的新三板企业之中,体量最大的是易点天下。这是一家从事移动互联网营销的企业,2016年全年录得营业收入16.11亿元,净利润1.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4.44%和582.13%。

  2018年1月15日,易点天下正式公告开始上市辅导。

  富姐粗略匡算了一下,图1中的15家企业共为雷军系资本带来近12亿元的账面浮盈,平均每家企业贡献约8000万元,平均回报率为3.41倍。

图2图2

  从行业上看,雷军系在新三板的投资涉及移动营销、游戏、软件信息技术、影视和制造业等几大行业。

  据媒体报道,雷军的投资理念“不熟不投”和“只投人”,他认为在创业这回事上,执行力比创意更重要。

  例如,雷军与和创科技的创始人刘学臣私交不错,互认“靠谱的人”,同时他在几年前就琢磨过SaaS的商业模式,但囿于硬件、技术不成熟没有尝试。

  雷军个人所投的和创科技与尚航科技与小米的关联也不大。

  相比雷军的“有钱任性”,金星投资、顺为资本就显得循规蹈矩,投资的企业要么是和小米的业务有关系,要么纯粹出于财务考虑。

  例如,除了上面所说的动力未来,被投资的比科斯和与顺为科技、天津金米共同投资成立控股子公司秀美时尚,后者为小米专门提供智能手机配件产品、文具类产品、雨伞、轻跑鞋、握力器等生活类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