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预计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测试得分将逐步上升

保监会:预计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测试得分将逐步上升
2018年03月01日 14:47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婷婷)3月1日下午2点,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资产负债管理规则(以下简称“监管规则”)有关情况。据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在现场介绍了监管规则之前的行业测试情况。

  从测试情况来看,一是评估结果符合行业资产负债管理建设初期的现状,由于能力评估规则对制度、流程、模型等均有硬性要求,行业整体测试得分偏低,说明行业资产负债管理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随着监管规则的运行,各公司普遍重视加强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协调联动,预计总体得分将会逐步上升。

  二是评估标准可以区分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的高低。总体上看,大型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相对较强,中小保险公司在内控流程、模型工具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三是评估指标能够有效识别错配风险较大的重点公司。比如,用资产调整后的期限缺口来衡量“短钱长配”公司面临的现金流错配风险,用规模调整后的久期缺口来衡量“长钱短配”公司面临的再投资风险,用沉淀资金缺口率来衡量财产险公司规模不匹配的问题,这些指标均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力。

资产负债 保监会 测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钟伟 钟伟 不要幻想房产税解决高房价开征房地产税,应当不构成治理高房价的长效机制,高房价和高房地产税是孪生,不是跷跷板。
  • 莫开伟换种方式来化解银行房贷困局
  • 连平美元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
  • 周天勇经济下行是因消费需求不足
  • 李迅雷网购一定能促进消费增长吗?
  • 彭文生我们处在一个过度杠杆的阶段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