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继续看好中国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对A股市场未来充满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 孙 玉

  本报讯 上市首日盘中最高达到51.97元的中国太保,昨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27.96元,收盘价比A股首发价格30元相差近2元,成为2006年8月以来首只破发的“中字头”蓝筹股。针对此,大多数券商分析师并未表示悲观,对公司估值依然维持在30至40元区间内,并认为中国太保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而就股价“破发”会否影响H股发行的问题,记者电话采访太保时并未得到正面回应,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对A股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

  昨日,中国太保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的3亿股锁定期满上市流通,当日跌幅达到8.11%。早盘,中国太保以28.91元低开,收盘价为27.98元。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当日下跌2.07%、中国平安上涨了2.17%。

  此前,中国太保的流通量为7亿股,昨日3亿股限售流通股全部上市流通,将令流通盘扩大42.9%。参照30元发行价,27.98元的收盘价无疑使得持有限售流通股的机构账面出现浮亏。“太保股价的下跌是受到多方面影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指出,限售股解禁、大盘走势、资金相对紧张等问题,直接促成太保股价“破发”。此前,保险板块的集体下挫,亦对太保股价产生拖累。此外,相比去年,保险公司今年浮动盈利普遍下降,大为降低投资者的预期。

  事实上,即便太保跌破发行价,仍然不是这一轮下跌行情中跌得最“惨”的保险股。以上市首日的最高价51.97元计算,中国太保的累计跌幅约46%。另两大保险股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在去年10月份的最高点分别达到149.28元和75.98元,以昨天收盘价计算,期间跌幅已达到约65%和63%。“太保的跌幅还是正常的”,申银万国保险分析师表示。

  “跌破发行价并不意味着公司价值降低。综合基本面,太保的中长期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不少分析师这样表示。对于太保的估值,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30元以上至40元的价值区间较为合理。“目前,太保现在的股价明显低于估值。”分析师表示,“但是至于太保何时会回归价值,则需要等待市场的机遇。”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股价“破发”则为太保H股发行增添疑云。根据中国太保的A股招股意向书,在A股发行完成之后,公司将在监管层的批准下,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H股的发行价格将依据届时资本市场的情况而定,且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此次A股发行价格。尽管此前太保明确表示“H股发行并未搁浅”,但此次A股“破发”,无疑为太保H股IPO增添变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