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半年美元贬值将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6: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今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本轮美元贬值不会引发系统性美元危机,美元贬值见底时机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

  报告分析,2007年7月至2008年2月,美元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幅度为5.77%,近一个季度和一个月贬值幅度分别为0.5%和0.87%。美元贬值正通过其他渠道对中国的金融生态造成影响:美元贬值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结构优化;美元贬值可能冲抵中国货币政策效果;美元贬值不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理性形成。预计未来美元发生危机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急速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结合美元均衡汇率并分析近来美元汇率的动荡状况,现在美元贬值尚不足以构成美元危机,且短期内美元危机出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报告认为,美元贬值见底可能时机出现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概率约为40%,出现在第四季度的概率约为30%。考虑到次贷危机的趋势反转、欧美经济增长对比及欧美货币政策方向趋势的反转,这些因素将促使美元反弹长期持续,美元贬值很可能将由此见底。

  (报告全文见A16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