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两市第一低价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江

  截至3月25日收盘,两市1500多A股上市公司中5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已经消失,中国银行(601988.SH)以5.01元的收盘价成为两市第一低价股。

  从1月14日至3月20日之间,中行股价从6.98元的高位一路下跌至4.78元的最低价,最大跌幅为31.5%,距离去年11月初7.58元的最高价跌幅更是达36.9%。

  相对应的是,中国银行H股(3988.HK)也从去年11月初5.27港元的高位最低跌至3月18日2.91港元的最低价。

  值得一提的是,2.91港元的价格已经低于中国银行2006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开募股价(2.95港元),在过去近5个月,中行H股市值缩水超过800亿美元。

  不可否认的是,中行股价下跌和整个A股市场近期大幅下跌有关,不过近期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次贷危机俨然成为中行股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25日公布的年报,中行2007年录得562.48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31.33%,每股收益约为0.22元,每10股派息1元。

  “每股0.22元的EPS和我们此前的预测计划相近,从目前来看,金融行业在A股中市盈率还是属于偏低的行业,而我们认为国有行业银行25%的复合增长率仍旧能够保持,因此选择了在近期持有的策略。”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而与其他大型银行相比,中行无疑是最便宜的。根据25日的收盘价,中行A股市盈率为21倍,而工行、建行和交行分别为24倍、23倍和23倍。

  对此,摩根大通银行及金融服务研究部副总裁陈舜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行持有中银香港66%,在资产负债表中要并表,100%算作中行的资产,而收益只能得到66%,这影响到了中行整体的ROE(股权收益率)。

  “中银香港的资产要全额计到中行,而收益只能计算66%。”中行董事长肖钢也曾表示。

  陈舜称,这一因素影响到了中行的杠杆比例,最终影响了中行整体的ROE。如果剔除这一因素,中行的ROE和其他银行相差很小。

  不过,从今年11月至今,券商基金等机构一直在减持中国银行。根据某行情数据软件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初,券商基金持有的股份约占据中行A股流通股本的15.32%;今年1月5日,中行12.86亿元的股本解禁,流通股股本扩大至64.9亿股,券商基金持有份额为8.12%;1月15日,券商基金持有7.85%;2月1日,券商基金持有6.75%;而到3月21日,券商基金持有中行A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下降至4.93%。

  (本报记者蒋云翔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