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自救秘笈弃之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A股市场的下跌并没有停止。

  3月14日,上证指数继续创下3891点的新低,当日报收于3962点,微跌0.22%,深证成指的跌幅为0.9%。

  3月10日至14日的一周内上证指数以7.86%的跌幅创春节后最大周跌幅,而深证成指更以高达11.2%的跌幅,创出2008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与此同时,在市场渴求的政策救市遥不可及的情形下,市场各方似乎也患了熊市综合征,被突如其来的熊市给打蒙了,而不知所措。

  大蓝筹疏于自救?

  以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为代表的巨额再融资再次使得“增发”一词成为市场中颇为沉重的利空因素。随之而来,“破发”现象开始蔓延。

  两市一些大市值蓝筹股如中信证券(600030.SH)和万科A(000002.SZ)的股价也较之最高点接近腰斩,两者的公开增发价格分别为74.91元和31.53元,截至3月14日收盘,两者分别报收于57.99元和20.95元。

  早在2006年前后,监管层在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便将“市值管理”一词纳入其中,在此后一年多的年市进程中,不少国有上市公司甚至以市值做大为豪。

  颇有意味的是,上海证监局去年4月曾将浦发银行(60000.SH)推为公司治理的典型,在其提供给证监会的报告的第三部分中明确提出“上市银行应创造条件,逐步实施市值管理和考核”。

  一家持有浦发银行的基金公司14日下午对记者表示,“既然提出要市值管理,浦发银行在推出再融资计划之后股价下跌了近40%,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来说是否可以采取回购行为来维持股价呢?”

  可以比照的是,今年2月初,在香港恒生指数经过急剧下跌之后,国美电器(0493.HK)的管理层分别在2月4日和5日动用约13.5亿港元的资金回购了国内约7700万股股票,藉此来提振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信心。

  “虽然这次平安的增发中高管将会参与增发,但如果高管对公司前景比较看好,完全可以通过从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的方式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基金公司投研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3月14日,中国平安报收于63.05元,股价价值抛出再融资方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18日的股价下跌了55.76%,股价仅为公司股价最高点149.28元的四成多。

  卖方报告评级令人费解

  事实上,除却上市公司自身以外,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对于整个市场的稳定均应发挥着各自的作用;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举例说,在如今的内地资本市场中,对于一些资金规模较大和部分机构客户来说,来自券商研究所的卖方报告成为判断上市公司价值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

  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由国内券商提供的卖方研究报告经常出现一些令人费解的局面。

  以近期股价出现暴跌的上海机场(600009.SH)为例。3月12日,上海机场发布公告称由于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的实施,预计公司收入将下降10%左右。

  记者在此后了解到,针对此事包括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银国际和东莞证券6家内地券商研究所发表了点评报告。

  其中中金、国信、华泰和中银4家仍旧维持“推荐”评级,仅中投一家调低评级为“中性”,东莞的点评报告则没有给予评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一些行业的主要公司,不少卖方研究机构很少出具低于“持有”的评级,“一般如果说‘中性’其实就是‘卖出’的意思了,这是圈内默许的一个行规,况且如果你给人家评级很低,下次就不接受你的调研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