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次临时的座谈会:监管层摸底机构A股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次临时的座谈会:监管层摸底机构A股估值

  本报记者 苏江

  事实胜于雄辩。

  上周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召开的相关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对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法不一,甚至因意见相左而出现激烈的争论;如今,股指在经过上周的调整后继续掉头向下,一切表明各市场参与者对于股指破位下行的担心变为现实。

  3月10日,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重挫154点,当日报收于4146点,盘中一度击穿2月26日的低点4123点。

  去年开始,证监会每隔一段时间或在面临重大政策发布前,会以证监会研究中心的名义召集一些市场参与机构及研究人士座谈。这类例会成为监管层和市场的一个重要沟通渠道。

  对近期行情走势的看法,是上周座谈的主要内容。

  “这次座谈属于临时召开的,并没有提前通知。”一位参会人士坦陈。

  记者从一些参与会议的机构人士处了解到,与会的大部分人士对目前市场短期内并不看好。

  例如,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建议,对目前市场的走势宜持谨慎态度;另一家基金人士也表示,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

  也有与会者认为,牛市周期并没有结束,目前只是正常调整,但对于目前市场热点再融资现象和盛传已久的股指期货,其则建议监管层谨慎对待。

  一些参加会议的机构人士透露,“估值”成为会上的热点话题。大部分与会者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偏高,这也是引起不少大型蓝筹企业再融资冲动的重要因素。

  来自招商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A股滚动市盈率约为33倍,而道琼斯工业指数市盈率为14.9倍,香港恒生国企指数市盈率为17.8倍。

  一位参与会议的基金人士表示,目前A股的高估值不可能完全通过业绩的提升来解决,因此调整是必然的。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10日下午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的调整说到底还是一个供需平衡的问题,“去年涨得太多太猛,政府一下子批了2万亿的新基金,导致了资金多股票少的局面,而赚钱效应使得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涌入市场,最终导致了市场过热;现在股市下挫,也是供求失衡的问题。”

  3月7日,又有5只新基金获准发行,这使得今年以来证监会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已经达到12家,如果算上老基金的拆分,新增资金将超过千亿元。

  但这对于目前市场资金需求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3月5日中国平安(601318.SH)再融资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仅此一项融资规模就有望超过千亿规模,这还没有算上浦发银行(600000.SH)等其他企业的融资额度。

  对此,有与会人士建议监管层对于再融资的问题需要重视并严格审批,但“IPO的通道不要也因此停了”。

  事实上,除却再融资和IPO之外,对目前市场中压力较大的资金需要来自于限售股的解禁。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大小非解禁规模约为1万亿,其中2、3月份可减持规模均超过3500亿。

  不过,来自联合证券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2月份限售股减持力度明显减弱,仅有4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8次减持公告,累计市值约为48.69亿,占2月份全部解禁股份的2.02%;而限售股的4月份在份额仅为3月份的三分之一,因此3月份的实际及解禁规模将成为左右市场的作用因素。

  对此,证监会相关人士在会议上表示,监管部门对于目前股指的变化也比较关注。

  而在华生看来,“短期中,由于市场下跌过猛,我们并没有摆脱政策市,政府适当减缓再融资的节奏是可以的,但最终不是办法,还应当尊重经济规律。”

  此外,在上周的座谈会上,也有与会者建议降低印花税。不过正如华生认为,印花税的调整只能够是一个政策信号,中期趋势不会受到影响,如果希望通过此来救市是不可能的。

    相关报道:

    证监会官员:没有所谓救市但应有应急机制

    中央企业再融资身影频现 证监会陷入被动

    周小川辟谣是否“救市”的开始

    大盘新低和救市的举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