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力上半年无望回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42 华夏时报

  负债率达140%,将通过降价及整售来解决危机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从“富力地产本月(2007年12月)铁定回归A股”的未兑现,到最近的“希望两个月内‘回A’”的言辞再出,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力地产”)(2777.HK)董事长李思廉的话已经让人感觉很“没谱”。

  在一些券商看来,这是富力地产H股股价从30港元两月内缩水一半,李思廉救市的一种说辞。的确,如果富力地产成功回归A股,将会刺激其股价上扬,但一直关注富力地产的券商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08年上半年,富力地产没有回归A股的可能。”

  “批与不批都很正常”

  “回归A股的相关材料正在报送之中,能否通过,公司层面也没有确切的消息。不过,并非之前媒体所说‘两月内回A’。批与不批都很正常。”富力地产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谨慎表示。

  3月初,市场一度传出,富力地产有望在两月内回归A股。甚至还有消息说,最早可能提前到3月底,但现在看来,“回A”融资的美好想法可能将再次面临停顿。

  进入3月以来,A股市场哀鸿一片,股指下探3500点。其后,有关暂停IPO与再融资,为股市“止血”的呼声高涨。

  “这是由国内股票市场的大环境决定的,况且监管层正在严查IPO以及再融资的事。”3月19日,北京一位著名券商地产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北京另外一位分析师则指出,即便是富力地产在两月内能够意外获批“回A”,考虑到糟糕的市场环境,相信富力地产也会择机行权。“不然公司的损失可太大了。”截止到3月份,富力地产预计的筹资额已从130亿元减少到了80亿元。

  事实上,早在2007年6月份,富力地产股东大会就全票通过了A股IPO的决议。但其“回归”旅途颇多艰难,由2007年中延期到9月份,又从9月份,再次延期到2007年12月份,而目前,仍没有确定的时间表。

  据悉,从2007年10月份开始,中国证监会已经暂缓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融资计划。

  “证监会也不是不批准,主要就是把所有地产企业的上市申请压后。”一位知情的地产分析师说,“虽然滨江地产IPO获批,但也不能早早说地产A股上市已经开闸。”

  这样看来,富力地产的“回A”梦想仍需在不确定中等待很长一段时间。上述分析师认为:“即便批准了‘回A’方案,富力地产也很难行权。”

  仍不排除整售换资金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底,富力地产就希望全速推进回归A股的工作。据悉,此次“回A”,富力地产筹资将超过100亿元以上,而这必将给目前融资困难的房企带来可观的发展资金。

  “回A”如此迫切的原因就是富力地产过高的负债率。“综合2007年的年报,公司的负债率在140%,在银行贷款紧缩的情况下,资金周转颇为困难。”上述北京地产分析师说。

  这位分析师还表示,随着富力地产股价一路走低,融资额度也减少了50亿元左右。这些变化都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此人士估计,在销售方面,不排除与外资进行新的合作的可能。“目前来看,在融资不畅的情况下,富力地产仍有可能通过整售物业以换取业绩表现。”

  其实早在去年12月3日,富力地产就将位于北京的富力爱丁堡广场B1座写字楼项目整体出售,卖给了外资美国凯龙瑞公司。

  “如果融资成功,富力地产就可以在楼市萧条的时期,掌握销售的主动权。”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但现在‘回A’无望的情况看,其在主要城市打折销售的情况仍然要持续一段时间。”

  实际上,富力地产正处在两难境地,在北京市场,除了2007年下半年获得常营两限房地块以来,富力地产在北京还没有拿到什么新增可供后续发展的土地储备。作为上市公司,开发量和新增拿地的双重指标,已经让富力地产“回A”变得异常重要。

  另外,上述北京地产分析师还透露,考虑到富力地产现在遇到的困难,在中高层人事变动上,近期可能会多起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