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大华:中铁利润是真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7:04 南方都市报

  中铁董事长石大华对话中欧商学院教授丁远  

  石大华:中铁利润是真实的  

  自登陆A股以来,对于中铁利润的质疑便不绝于耳,而随着其股价的不断上涨,投资者再度将估值风险提上了嘴边。日前在凤凰卫视的对话节目中,中铁董事长石大华面对首先提出质疑的中欧商学院教授丁远,双方均对自身立场坦然陈辞。

  [石大华]可能学者对我们企业不太了解

  面对公众对于中铁招股说明书的质疑,石大华表示备受关注的一次性收入主要来源于成本控制。“我们现在有将近1万个左右的项目部,这意味着有1万个左右的账户,而每个项目部通过控制成本节约出10万块钱非常简单,这一下就是10个亿的利润。”

  石大华表示,在香港路演期间遇到最多的问题是投资者认为其营业水平太低了,但想不到国内学者反而对自身的盈利水平提出了质疑。“这一点我觉得遗憾,可能学者对我们企业不太了解。我们去年做了1500亿的工程,但净利润只有15亿,这说明我们的利润空间依然很大。”石大华说。

  此外,石大华还表示施工企业由于项目季节性因素比较强,因此通常财务状况出现波动是正常情况。“一般来说上半年施工企业收入不大好,而项目的验工计价一般都在下半年,所以我们下半年的财务会计状况比较好。”石大华表示,要对中铁的经营状况全貌有所了解必须考察全年的利润状况。

  而面对短期投资收益及计提回冲打入利润会否误导消费者,石大华表示至少目前股价说明投资者对于中铁预期的看好。“我觉得投资者不会受误导,因为我们把今年的利润预测已经公布了,我们明年的利润预测也告诉大家了。大家可以检验,看我们今年能不能实现,如果不实现就卖我们,把我们股份卖了抛了,这个东西很简单。”

  [丁远]可能有个风险因素在里面

  但丁远认为,尽管这部分利润从来源及会计准则上来说都无可厚非,但短期收益和计提回冲有可能会干扰投资者对企业利润成长性的判断。“争论的意义不是说这个东西到底是违规还是不违规,而是对投资者来说,要知道有可能有一个风险因素在里面,这个非常重要。”

  而面对诸多机构出具的研究报告当中并没有提到这个可能的风险因素,甚至在估值的时候也没有按常规做法将非经常性收入剔除后再计市盈率的情况,丁远表示存在多个原因。他表示,在公众舆论一致看好公司前景的情况下站出来质疑中国中铁,这本身需要相当的勇气,因此国内券商出具的分析报告均只看好而不看空可以理解。

  此外丁远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警惕出现安然事件那样的丑闻。“券商与公司之间还有可能存在利益相关的问题,这在安然事件中也体现了出来。因为有利益在,所以机构都希望它不要倒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能够直面问题的人非常少。”

  为此丁远表示,中国中铁在招股说明书中对此作出说明向投资者提示风险显得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罗克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