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凤歧:四句话预测2008年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6:51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的精彩观点。

  曹凤歧:让我预测一下2008年的股市,我每年都有四句话。去年的四句话你们记得不记得?我去年的四句话,第一句话是2007年的股市要比2006年走得好;第二句话是中国股市乃至资本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第三句话是不希望股指涨的太快;第四句话密切注意股市风险。这是去年的四句话。

  今年还有四句:

  第一句,2008年中国股市牛市格局不会改变,但是应当是慢牛行情。

  第二句,今年股市将受到宏观调控因素影响,短期风险增大,将出现振荡行情。

  第三句,奥运不是中国股市的分水岭。

  第四句,中国股市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第一句,看法不一致,今年问题比较多,2008年因素比较多,但是我认为2008年最根本的是我们宏观经济还是会稳定的发展。这个是中国股市好的前提,因为中国股市已经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这是我解释的第一句,当然资本市场改革根本性的改革,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了。所以也是股市本身的基础。

  第二句,风险问题。今年确实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尤其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资金方面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它是振荡行情。但是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股市从来就不缺资金,缺乏的是信心。如果我们对股市仍然有信心的话,中国的股市还是会走得好的。

  第三句,奥运不是分水岭。奥运肯定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非常好的一个推动作用。但是并不是奥运之前股市就非常好,奥运之后就不行了。实际上奥运给中国带来了很多更好的投资机会,奥运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所以说,有人说,在奥运之前赶快把股票都出掉,实际上肯定你们吃大亏,千万别出掉。当然大家都出掉,中国股市可能就真的下去了。

  最后一句话,就是中国股市进入价值投资时代。是什么意思呢?不要看行情,要看股票,要看企业的基本面,要炒股票,不要炒行情。股票要炒好股票,优质股票。尤其是要炒优质股,所谓炒股,我还主张长期持有,不要老炒,你要炒这个,在振荡过程中,你得交印花税就交多了,所以从一个投机者变成一个投资者,应该在振荡行情中,会波段性操作,这样我们就会成为一个股市赢家,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