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 货币政策调整是渐进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07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稳健的货币政策到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再到明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在操作上是渐进的,货币政策很难有转折性的操作。

  周小川指出,在货币政策的操作中,应充分考虑到我国已是经济开放程度较高的大国这一基本国情。他认为,当前国际经济变化速度之快超过预想。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调节国际收支的贸易政策、汇率等政策,但近几年国际收支双顺差的程度和发展速度仍然超出了预期。

  周小川说,2007年是近几年来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力度最大的一年,但国际收支双顺差的问题仍然在发展,这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已经是一个很开放的经济体。“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的货币政策是在和全球化发展的速度赛跑。”周小川说。

  周小川表示,解决我国面临的国际收支双顺差问题,应主要依靠结构性调整,并辅之以汇率等政策。在结构性调整方面,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内需,适当降低储蓄率。通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村购买力。此外,还要大力发展服务业。财政政策要更加倾向于公共支出,创造更好的内需环境。

  他还表示,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是要不断深化汇率机制改革,扩大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这一方向在2008年仍然是“有用的、正确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