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机构:看好公司债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2: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朱成碧

  本报讯随着《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公司债发行即将正式破冰。昨日,记者采访多家保险公司获悉,作为国内债券市场重要投资者的保险机构,对于即将出台的公司债大多表示看好其前景。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公司债的发行总体利好保险行业,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控能力仍亟需提高。

  保险机构看好公司债

  “目前保险资金的配置中,绝大部分还是国债投资。”上海一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表示,此外,占比虽然并不很大的企业债一直备受公司青睐,尤以长期企业债为主。据了解,目前在国内的债券市场上,国债一直居于绝对主导,占了存量债券的一半以上,其次金融债占了40%左右,而企业债(含短期融资券)占比只有10%,总体来看,国内债券市场上的长期企业债大约一半的份额为保险公司持有。

  某中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除了公司的自有资金配比外,目前在保险公司投资连结产品进取型账户中,债券投资在其配置中占有0-60%的比例。该人士表示,如果政策和相应的市场条件允许,保险机构当然愿意投资收益相对更高的公司债,并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新品种,以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上海某合资公司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长期和稳定是大多数寿险公司的投资关键,由于目前国内长期投资工具少、风险安全系数有限,如何在国内

资本市场投资一直是其头疼的问题。就公司本身而言,虽然在政策条件下,还无法投资公司债,但公司债是一个被看好的投资品种,公司对此抱有浓厚兴趣。此外,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虽然公司债收益率较其他债券品种高,但其对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更高,因此,公司虽然看好公司债的前景,但仍持审慎态度。

  公司债发行总体利好险资

  对于保险机构追捧公司债的现象,大部分金融分析师表示,从长期来看,公司债对保险公司是构成利好的。分析人士表示,受保险公司保单期限的影响,寿险、财险公司一般的负债期限都比较长,其中,寿险公司的负债期限大多在10年以上,出于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需求,期限较长的公司债更能有效化解利率风险,符合保险公司的需求;另一方面,与国债、金融债等其他债券种类相比,公司债的收益率相对较高,有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盈利水平,这也提高了公司债对保险机构的吸引力。

  但也有不少分析师有所担忧。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公司债放行后,随着公司债的数量和规模的扩大,必将对保险公司现有的投资组合产生影响,公司债对国债和金融债的替代作用会逐日显现。相比国债和金融债,公司债的信用和经营风险更高,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将会对保险机构运营产生不利影响。而事实上,保监会目前正在酝酿分类管理机制,在此机制下,保监会将有限度地放行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进行试点投资公司债,从而有效地控制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