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12部委联手发力上市公司监管常态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中国证监会、发改委等12个部委日前联合召开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将完善12个部委间上市公司监管常态机制,进一步推进监管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和共同监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定为下一阶段工作目标。

  会议指出,在股份全流通市场环境下,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运行机制和市场主体行为模式发生深刻变化,上市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和创新时期。针对市场形势的变化,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及时调整:

  一是监管理念和监管思路进行了调整,强调以人为本、科学监管,区分公司违规和个人违规的不同情况,将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二是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进行了调整,力求贴近市场、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特别加强对上市公司董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培训、教育和引导,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

  三是监管体系进行了重大调整:纵向实行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横向构建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同时推动行业自律性组织建设,强化行业自律监管;加大以公司治理为核心的股东自治、公司自治,推进上市公司内生自我监管机制的完善,逐步形成一条适应中国资本市场现阶段发展要求的、纵横交错的伞形塔式监管体系,构建共同治理、综合治理的新型监管体制。

  会议通报,2006年底以来,上市公司监管重点推进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股权分置改革,消除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性障碍;二是清理占用正本清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三是构筑上市公司规范运行长远基础,标本兼治,抓紧推进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四是建立健全监管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股价形成信息的监管力度,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五是积极稳妥引导上市公司在完善约束机制的基础上有序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六是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有效提高透明度;七是完善并购重组制度,活跃并购市场,使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得以恢复;八是提升监管效力,在更高的法律层次上构建上市公司监管体系;九是继续推进重点和差异化监管,根据不同类公司的特点,重点做好央企上市公司和金融类上市公司这些对市场影响大的公司的规范和发展工作。

  会议明确,下一阶段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将按照国发34号文的要求,在推进完善常态机制上加大力度。各部门将采取措施,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共享和监管协作的常态机制,梳理各部门间监管制度尚需进一步协调的地方,共同研究上市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同时,为上市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成立于2005年4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证监会、国资委、发改委、公安部、

财政部等多家部委共同参与的部际议事协作机构。工作小组的宗旨在于共同研究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各部门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不断提高质量。工作小组成立后,在构建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初步建立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

    相关专题:

    证监会掀起股市监管风暴

    相关报道:

    证监会伙11部委重塑监管新体系

    证监会调整上市公司监管体系

    证监会:中国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正在进行重大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