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伙11部委重塑监管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1: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晓旭

  

证监会伙11部委重塑监管新体系

  十二部委联手后,将形成纵横交错的伞形塔式上市公司监管体系 CFP图

  记者昨天下午从中国证监会获悉,由国务院12个部委联手合作的上市公司监管常态机制将成为下一阶段上市公司规范管理的工作目标。中国上市公司监管体系将作进一步重大调整。

  分析人士称,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监管层此举不仅能有效打击资本市场违规行为,还有助于防范国际热钱过分涌入,维护国内资本市场的安全。

  12部委联手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联手参与这一重大体系调整的包括证监会、发改委、公安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央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等12个部委。在近日召开的主题为“加强沟通、共同治理,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会议上,上述12部委明确将对上市公司监管体系作出重大调整,建立联手合作的上市公司监管常态机制。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股份全流通使资本市场环境、运行机制和市场主体行为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亦正在进行重大调整。正在建立纵向的辖区监管责任制,及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参与的横向监管体系;强化行业自律监管;加强股东自治、公司自治,建立公司内生自我监管机制,今后将逐步形成纵横交错的“伞形塔式”监管体系。

  据证监会介绍,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思路正进行深刻调整,着力科学监管,区分公司违规和个人违规的不同情况,将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亦大力转变,特别加强贴近市场综合治理,以及对上市公司董监事、高管人员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培训、教育和引导,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

  打击力度和范围均扩大

  “监管思路变化的背后是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骤变。”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猛,尤其是

证券市场产生了极大的财富效应。与此同时,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影响,国际资本市场却进入了多事之秋,美联储更于本周二自2003年6月以来首次宣布降息。

  他认为,国内外形势的反差使国际资本追逐套息收益流入中国成为了可能,而此时,刚刚宣布开通“港股直通车”的中国正站在资本项目开放的十字路口。为此,监管层的权衡考虑,以及各部委对内对外的联合行动在防范金融风险上显得至关重要。

  如今,除公、检、法等部门外,海关总署和央行也加入了上市公司监管的“协作团队”。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在新形势下,监管层维护市场安全、打击违规交易的力度和范围都在扩大。

  据悉,下一阶段12部委将在及时沟通、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的常态机制方面发力。业内认为,此举显示管理层对“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的期望不仅是极大丰富的交易品种体系,亦包含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多层次监管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