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近期的缩量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市场一直持续到上周四的缩量整理是今年行情发展以来的一个重要特征,不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金额都创出了今年以来的地量,因此客观地分析这一阶段性地量对于正确把握未来的行情非常重要。

  首先是参与短线投机的资金严重匮乏和盘中主力用于对倒的筹码大量减少,其中某些个股的炒作完全建立在题材的基础上,所以也不排除这些个股中的主力已经悄然而退。

  其次是浮动筹码得到清理。从上证指数所处的位置我们似乎很难得出浮动筹码得到清理的结论,因为4000点离开高点仍然只有一步之遥,理应还存在相当多的获利盘;但从细分的角度看,大量股价高高在上的个股都有基金等阳光资金驻守(除非遭遇恐慌性赎回,基金是永远的多头,因此此类个股尽管浮动筹码众多但兑现的压力并不大),而大量题材类个股目前已经跌得面目全非,有的甚至已经消灭了长期获利筹码。因此地量期间上证指数的位置尽管还是非常高但确实已经清除了浮动筹码。

  最后是割肉动力尚未形成。股价的调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以清理浮动筹码为主的属于技术层面的调整;而另一种则是以割肉为主的属于基本面层面的调整。本次的地量仍然属于前一种技术性层面,目前尚未看到大量割肉盘的出现,但我们不能肯定未来不会出现。

  对于地量的分析有助于我们研判未来的趋势。目前清理浮动筹码的地量阶段已经过去,由于绝大多数个股跌幅巨大,技术上的调整已经结束,随着成交量的逐步放大市场将会重新活跃起来。只要主力还来不及出逃,那么一些跌幅巨大的个股就会至少有一次拉高的机会。不过既然已经出现过地量,起码表明相当一部分投机资金将不再回来。同时前期大量个股的惨烈下跌也已经累积了无数的套牢筹码,因此市场的赚钱效应已经与两月前大相径庭。没有了赚钱效应,我们就不会再看到日均几十万的

股票开户数。换句话说,股价的再次上涨很可能只是很多被套投机资金的减亏时机。

  我们更关注的是成交量放大的幅度,如果达不到顶峰期三分之二天量的话,那么即使指数再创新高也不过是市场构筑复杂头部的一个部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