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惊悚的2.2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2: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张勇 申兴李骐 黄利明 上海、深圳、北京报道

  金猪迎春,当人们耳边还萦绕着隆隆鞭炮声的时候,猪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的锣声也敲出了上破3000点的收盘价。然而在一片乐观的投资氛围中,持续了一年多的轰轰烈烈的大牛市突然迎来了当头一棒,这一次市场里的全体投资者都栽了一个大跟头。

  2月27日,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9时15分,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操盘手萧先生带着节后的轻松,一如往常地来到了他位于浦东陆家嘴的办公室,他打开办公桌上的两台电脑,泡了一杯绿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萧先生看着信息库里各方面的信息和对市场的评价,满眼都是各方对市场温和而坚定的声音。“此时我没看到任何利空消息的预兆,也没有看到盘面上有堆积如山的卖单。”

  9时30分,开盘的钟声响过,沪指以3048.83点开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8个点,市场此时依然平静如水。

  27日当天,在记者看到的数十家证券公司的晨会纪要里都对市场作了较为乐观的预计,“市场资金供应依然充裕,投资者热情较高,股指有望继续保持强势特征。”

  当然市场里也出现了零星的悲观看法,在27日广发证券8时55分发出的早间信息里,高级分析师季星宇就敏锐地观察到,26日列跌幅榜前列的多为2006年表现强劲的基金重仓蓝筹股,大跌上榜的地产、食品类蓝筹股出现了不少机构主力大量减持现象。他警告到,未来市场可能再度出现震荡格局。但这个分析在高涨的市场热情里很快被淹没得无影无踪。

  上午10时之后,大盘从开盘的涨7个点变成了下跌11个点,此时依然没有引起投资者的警惕,“我们基金公司的人都还若无其事,都认为今天只是个平常的交易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直言。国信证券金

理财3号投资经理张益凡也表示,他当天上午一直在看投资报告,根本就没太在意大盘的变化。10时20分后,大盘开始明显放量,毫不费力地跌破了3000点。

  “但整个市场这时还在理性之中,并没有出现恐慌。”德邦证券北京营业部客户服务总监徐回忆道。

  调整开始

  但是从10时半之后,一些谨慎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撤离市场了,宁波的杨先生在11时左右把已经跌去7%左右的雅戈尔抛了出去,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大户室的人都在开始买股票,有的乐观的投资者开始买入跌幅更大的股票。操盘手萧先生此时在电话里依然没有失去信心,他对记者的担心嗤之以鼻,“市场是在3000点附近把一些意志不坚定的非主流力量洗出去,为后市的上涨留出空间。”他告诉记者,在3000点附近已经上下数次了,但并没有出现大的风险。

  上午11时,大盘跌94个点,“跌一跌好啊,我们正好低位建仓”一家即将发行新基金的公司人士对记者笑称。然而时间的指针指向11时30分时,沪指已经跌去148点,2900点大关轰然坍塌。上午收盘时,跌148个点,在电梯间遇到深圳一家基金的基金经理,问及今天的走势,“应该没问题的,震荡是牛市常有的。”

  此时各方面的利空传言开始在市场里飞快传播——— 事后证明所有的传言都是不能证实的。徐在给记者的电话里说,他已经打了一圈电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离任、央行加息、股指期货推出等等传言已经弥漫着整个市场。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午间休市那段时间,他的电话快给打爆了,各种传言汇集在他这里,但他坦言,没有任何一条是能证实的。

  “此时,上午弥漫的那种沪指要上3300点的氛围开始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神经质般的紧张和一些让人沮丧的利空传言。”徐说。

  雪崩

  上午下午,天上人间。下午一开盘,堆积成山的卖单拥挤而出,下午1时01分,开盘一分钟内沪市成交量竟然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277652手,是上午收盘前一分钟成交手数的4.8倍!接下来,卖单像雪崩一样开始倾泻下来。此时的基金经理们还没有意识到今天是创造历史的一天。下午一点,一位基金经理吃饭回来,跟记者讨论最近的股市,“没什么啊,今年1月很多基金的净值增长都超过了30%,这是原来预计的全年涨幅,很多做短线操作的基民选择了赎回。起起落落也很正常。”另一位基金经理接到了朋友的电话咨询是否可以买基金,在大厅里声音洪亮地说,“赶紧买吧,跌下来是个买的好机会。

  市场上零星的传言迅速汇聚成洪流,没有什么比所谓的 “巴布森突变”(罗杰·巴布森是1929年华尔街一位投资顾问,当市场高歌猛进时,他率先发出了市场即将下跌的警告,他当时一次午餐会上的讲话导致市场开始暴跌)更能反映2月27日下午两点以后的那种整个市场的骤变了。

  从下午两时开始,最猛烈的跳水开始了,沪指迅速突破2850点、2800点。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此时听说了尚主席离任的传闻后恍然大悟,迅速展开了行动,立即通知交易员从买入一些跌得多的股票转为赶紧卖手头的大部分股票,直接往跌停板砸。“先下手为强啊。”股民高先生在看到大盘呼啸而下时也坐不住了,下午2时15分悄悄出空了3.8万股他最“了解”的股票。

  机构客户为主体的中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说,当天他们的席位上卖得比买的多,说明机构尤其是基金在当天总体上还是有所减仓的,因为中金的席位上主要是基金。毫无疑问,基金等机构的减仓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出现雪崩般的暴跌,当天,16只股票指数基金,有8只跌了9%以上,另外8只跌去8%以上。

  虽然卖出成为当天机构投资者操作的主流,但是他们的处理方式却不尽相同。上海一家券商的投资经理当天进行了小幅调仓,买卖了几百万股,调仓幅度在3%-4%左右。上午他把尚未大跌的基金重仓股如歌华有线等卖掉了,已经大跌的基金重仓股则留着没卖,下午开盘后他买进了一些预期一季度业绩可能大幅增长的股票,发现情况不对后就停止了购买。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前一天已把涨幅较大的一些基金重仓股如大秦铁路等卖掉,当天上午她买入了一些资产注入股和重组股。下午2点之后,在电话咨询和讨论了一圈后,她认为传言不足惧,并决定在第二天继续买进。

  “散户投资者成为了当天大跌的最大受害者。两点钟之后出现了恐慌性抛盘。于是当天的市场下跌就像滚雪球一样,一发不可收拾了。”徐告诉记者。

  “为什么我的股票没卖出去?你们的系统有问题。”股民老张急得跑到营业部交易部经理办公室理论,“因为没及时卖掉,二十分钟内我就少了好多钱。”27日下午,许多个人投资者抛售股票,集中的委托导致部分券商营业部的交易系统出现了问题。

  27日整个下午,空头都在无情地砸盘,很多投资者直接挂到跌停板上,很多股票买盘上空无一单,导致整个市场盘中出现近千只股票跌停的惨烈场面。

  沪指盘中一度跌去276.45点,下午接近收盘,可能意识到消息并不准确,一些机构开始在跌停板买入一些股票。两家QFII开始在跌停板的位置买进了不少的三一重工。下午3时收盘沪指跌268.81点。

  当天收市时,有272亿股的股票易手,这是一个巨大的成交量,创下了中国股市设立1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深沪两市上涨的股票寥寥无几,收市跌停的股票超过了900只。在一个成交1000亿元就可以称作是交易活跃的年代,这一天创下了2007亿元的巨额日成交量。

  这天深沪两市双双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沪指跌268.81点,跌幅达8.84%,深指跌797.88点,跌幅达9.29%。整个市场一天内上万亿的市值灰飞烟灭。

  失落徘徊于一家证券营业大厅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下午三个小时,让她账上近30万的收益付诸东流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当天传言满天飞,但这些——— 财政部征收红利税、尚福林离职、股指期货推出等等传言——— 并没有在第二天变成事实,而且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澄清。而管理层也对这次市场崩盘式下跌。“这反映出管理层放松的、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市场行为的态度,反而让投资者增强了信心,以不变应万变,减少了投资者的担心。”德邦证券客户服务总监徐分析到。

  2月28日,沪指收复前一天失去的半壁江山,涨回来110点。

    黑色2.27:一年盈利一日蒸发 地下钱庄警觉追账

    全球股市2.27大雪崩换来八大教训

    2.27股市暴跌与中国股市走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