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周延:泡沫呛倒长牛 注资概念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8:06 东方早报

  一直走势坚挺的A股市场在本周终于低下倔强的牛头。在本周二摸高2980点后,形势突然发生逆转,银行股、房地产股、钢铁股等权重股均出现大幅下跌,导致周三上证综指暴跌近5%,而深证成指则出现10年来最大跌幅7.62%,虽然周四探低出现回升,但周五再度出现大跌,从而使得上证综指周跌幅达到7.26%,为近期罕见,指数一下也跌破了30日均线。而深圳市场跌幅更大,本周跌幅超过10%。在暴跌的背后则隐现着主流资金的撤离。

  基金减仓明显

  进入2007年之后,A股市场的舆论导向似乎略有改变,关于证券市场估值泡沫的争论开始出现,从而引起了敏感资金的关注,因为这往往意味着风险的来临。而近期传出的关于严查银行信贷资金入市、延迟新基金发行等信息,也给敏感资金提供了减仓离场的理由。因为这些敏感资金在证券市场跌打滚爬多年,深谙跟着政策走的这一A股市场特色的投资理念。

  反映在盘面中,就是基金重仓股成为牛市行情的“背叛者”,其中地产股在

宏观调控政策声中持续暴跌,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龙头股已形成了破位下跌的态势。其中,万科A本周跌幅高达22%,而保利地产在上两周就出现调整,累计跌幅已达35%,而高价优质股也在估值泡沫争论中不断重心下移,在本周末甚至成为大盘跳水的元凶,较为典型的个股有小商品城、歌华有钱等品种。而这种恐慌的情绪迅速蔓延到了钢铁股等权重板块,尤其在周五,宝钢、鞍钢等跌幅均超过6%,严重拖累了大盘。如此的走势显示出基金已大幅度减持。

    短期调整到位

  但谁都明白,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只是改变了市场的短期趋势,并没有撼动自998点以来的长牛趋势,为何?因为牛市的基础在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而由于本周截止的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预告显示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将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由于股改等制度变迁所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动力以及2007年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等因素,目前A股市场的长牛基础依然扎实有力,所以,短期趋势因为资金以及舆论导向的改变而有所改变,但长期趋势并没有改变。

  在此影响下,市场的热钱并不会全部撤离A股市场,也深知大盘的短期调整幅度并不大,所以,热钱仍然在证券市场寻找着投资方向。其中注资概念股、券商概念股渐成热钱的新奶酪,注资概念股主要是因为沪东重机东软股份等收购优质资产的个股持续走高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券商概念股主要在于石炼化、都市股份等因券商借壳上市而持续飙升所带来的赚钱效应使然。也就是说,在市场震荡过程中,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或价值重估而突破估值压力的个股极有可能成为大盘新的热点。

  看好注资概念股

  正因为如此,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题材股,一是注资题材股,因为在股权激励机制、市值考核等制度变迁的影响下,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引导下,未来会有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产生越来越多的类似于沪东重机、东软股份、建投能源等注资型的牛股。所以,拥有雄厚实力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均可予以关注,尤其是逻辑推理有可能注资的个股,比如说大股东持有流通股且大股东拥有雄厚实力的个股,如黔源电力金果实业通宝能源等个股就是如此。

  二是券商概念股。因为目前A股市场显示出券商借壳上市渐成高潮,从而对市场产生越来越多的券商概念股借壳上市的赚钱效应,这其实也对那些拥有券商股权的个股形成了极强的重估效应,近期的桂东电力兰生股份皖能电力等券商概念股的走强就是如此,所以,拥有长江证券股权的葛洲坝就可以重点关注,因为该股不仅仅拥有长江证券股权,而且还拥有整体上市的预期,前景相对乐观,建议投资者跟踪。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