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东锅:东方集团再度掀起国资整合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16 证券日报

S东锅:东方集团再度掀起国资整合高潮

  □ 渤海投资 周 延

  昨日S东锅公告称,控股股东东方电气集团将对该公司进行股改后并进行资产整合,核心方案有两个,一是S东锅每10股流通股东可获得非流通股东支付的2.5股份作为股改对价方案。二是股改后,S东锅将以1:102比例由流通股股东自愿选择换成东方电机股票,也就是说,东方电机最终可能将吸引合并S东锅。最近的整体上市可以说是风起云涌,创新、亮点层出不穷。

  两点创新

  从S东锅的相关公告来看,该公司的股改方案以及东方电气系的资产整合路径有点类似于上港集团。当然,也存在着两点差别:一是S东锅是股改与整合是一揽子计划,而上港集团吸引合并上港集箱则是分步走,即上港集箱先股改,股改后,上港集团再通过发行股票吸收上港集箱。二是东方电气的整合方案是以东方电机为存续主体,而上港集箱的吸引合并方案中则是以上港集团为存续主体。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东方电气系的资产结构略微复杂一些,因为不仅仅拥有东方电机、S东锅的核心资产,而且还包括未上市的东方汽轮机资产,因此,东方电气的整体上市方案其实分为两步走,先是对S东锅进行股改,然后再以东方电机为存续主体,向东方电气集团定向发行股票,吸引合并S东锅以及收购东方汽轮机的资产,一旦定向增发获得“绿灯”通过,那么,东方电机将成为东方电气集团的资本运作的唯一平台,东方电气集团也就完成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步伐。

  多赢格局

  正由于此,业内人士对东方电气系的整体上市予以积极的评价,认为是多赢格局,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东方电机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S东锅的优质资产以及东方汽轮机的优质资产,增厚了每股收益,有望达到2.30元/股区域水平,这较目前的每股收益将提升三成左右,二级市场股价重心自然飚升。同样,对于S东锅来说,由于流通股东不仅可以获得股改对价,而且还可以获得1:1.02的比例或者25.40元/股的现金选择权,如果流通股东选择换股的话,相当于“1股S东锅=1.275股的东方电机”,而S东锅的收盘价28.90元,东方电机29.81元,由于东方电机目前正在持续涨停的初期,因此,可以乐观预期的是,S东锅的流通股东还有望获得50%以上的收益。

  当然,对于东方电气集团来说,也借助于此次股改完成了整体上市的步骤,从而获得核心资产证券化的优势,这有利于东方电气集团今后的资本运作,这其实也是国资委以及地方国资部门推动优质国有资产上市以便实施优质资产证券化的原因。

  高潮迭起

  面对着如此的多赢格局,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同07年将是央企整体上市年,也是地方国资的整体上市年,因为在07年刚刚过去一月有余的时间里,就出现了东软股份沪东重机建投能源、S东锅等诸多国有资产的整体上市信息,那么,市场有理由推测,国企改革思路的再次明确将会带来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公告。

  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这将成为A股市场牛市的新

发动机,因为整体上市的经验显示,整体上市后的股价重心、估值重心均会迅速上移,从而给证券市场带来一浪紧似一浪的做多动能,所以,越来越多的整体上市浪潮将成为牛市新的发动机。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两类整体上市概念:一是央企的整体上市概念股,可以讲,目前凡是控股股东为央企的上市公司,均有成为整体上市至少是央企某一块独立业务整合上市的平台。二是地方国企的整体上市概念股。目前地方国企的整合资源的心态也变得迫切起来,所以,凡是控股股东拥有强劲实力且具有同业资产的地方国企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具有一定的整体上市题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