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游资逐利瞄准股市楼市 专家称形势相当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9: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从2006年初开始,通过广东这边的地下钱庄流入国内的国际游资突然增多,量相当大。过去地下钱庄转移资金收取的费用大概为1%-2%,最近费用上涨到6%-8%,回报相当丰厚。”黎友焕说。

  黎友焕博士曾是广东某外贸公司的总经理,现在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在国际贸易方面颇有研究。当记者提到“热钱”话题时,黎友焕告诉记者,自己是无意中踏入这个领域,目前正在紧密跟踪有关的动向,“原因是最近我在商界的朋友和现在的同行不时向我提供这方面的信息”。

  进入渠道五花八门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几个月通过他的手流入到内地的资金就有几亿美元,每次都分批进入,大概每周有1000-2000万美元。过去从来没有这么大的资金量进来。”黎友焕说,地下钱庄是国外游资进入国内最直接的方式,量也比较大。

  国际游资进入中国的途径还有很多,五花八门,黎友焕介绍说,主要的渠道包括:一是通过外贸公司,通过 “高报出口,低报进口”这种转移定价的方式使资本流入。这种假外贸方法通常被视为一种跨国公司广泛运用的避税手段,但这一工具同样可以达到变相资本流动的目的。一些国内的外贸公司甚至设有专门的人来做这项业务。

  另外一个途径是通过外商投资公司,比如国际游资在国内开设外资公司或投资某个项目,通过虚报出资额将一笔资金转移进国内。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贸研究部梅新育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目前假外贸的现象非常流行,这是一些国际资本流入的主要渠道,也导致了我国大量的贸易顺差。据他介绍,一些外商出口企业出口额居然超过营业额100%,更高的达到150%,这说明贸易作假导致的资本内流问题的确非常严重。

  那么,通过地下渠道进入国内的游资规模到底有多大呢?业内有关人士估算,这部分资金大约有800亿美元。黎友焕则说:“这部分资金到底有多大,现在根本没法估算,因为进来的渠道五花八门。但通过接触国内一些外贸公司和香港金融界人士,我认为这一数字相当大,并且流入速度进一步加快。”

  股市、房市暗藏风险

  赌

人民币升值是业界解释游资大举进入中国的主要原因。梅新育也认为,跨境资本以前主要赌利差,现在赌人民币升值,还有部分热钱流入股市、
房地产
等资产市场。

  黎友焕则认为,赌人民币升值只是游资进入中国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赌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因为不少游资进入国内的成本非常高,而依靠人民币升值幅度很难有这么高的回报。

  “国内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这一轮上涨,特别是股市,我认为,很大一部分是国外游资推波助澜的结果。这使得一些企业和个人也蜂拥进入股市,搞得现在全民炒股。”黎友焕说。他担心,如果不加以阻止,任由游资大局进入,将可能危及中国金融安全。“我觉得形势相当严峻,风险相当大,有关部门不能小看这个事情,实际上这是一场很艰难的战争。”

  黎友焕认为,政府应该赶快有所动作,阻止或减少游资流入,进而减少造成资产升值的风险。“我猜测,一些部门及相关领导都已经知道这件事,但他们没有理解其中的风险,或者说对游资进入的风险认识不够。实际上,游资进入带来的风险已经积累的相当大了,应该赶快出台相关措施。”

  监管面临难题

  黎友焕还认为,面对游资不断进入,相关部门的动作太慢了。对此,他非常焦急,黎友焕说,现在阻止游资下不了决心,股市在其推动下天天在涨,一旦游资抽走,它的速度远比国内股民快得多,受害的将是国内的几千万的股民。

  但黎友焕也指出,目前控制热钱的政策出台也有相当难度。他说,我国面临进一步改革金融体系以及对外开放的压力,我们必须遵守规则实现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这种情况下,就难以完全阻挡国际游资的进来。“所以,对国际资金的进入我们不能机械限制,不然国外的相关方面肯定会有所反应,我国政府也会面临很多的外部压力。”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贸研究部梅新育则认为,要想彻底消除国际游资进入是不可能的,因为游资问题根源上来说国际资本的流动性过剩造成的,这些过剩的流动性需要各国央行来协同解决,而且各种政策不可能一下子就对游资就发生效应,必须长时间的去调整,进而防止流动性泛滥成灾。

  但梅新育也表示,资本暗流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负面影响已经不可忽视,必须认真加以解决。他建议,对于外资企业的变相资本流动,首先应该取消对外资企业宽松的外汇监管,强化对其剩余管制项目的效力。

  对于游资流入经常使用的渠道———假外资,梅新育说,首要的是取消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消除内资迂回投资的内在动机;其次是建立和完善对迂回投资的统计工作,为未来的决策打下基础;三是在多边和双边框架下,与离岸金融中心当局签署包括反洗钱、反避税、信息交换等内容的协议,尽可能消除“假外资”的负面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