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软件公司与行情同悲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3: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李玉亭

  2006年我国证券市场开始转好,各个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增长,同时也加大了对证券软件等金融软件配套服务的投入。这使得金融软件行业走出了连续几年的低谷,恒生电子等公司的业绩还出现成倍增长。

  全面回暖

  金融软件行业与证券市场的发展关系紧密。在2003-2005年,在证券市场持续低迷的行情下,金融IT行业也经历了低谷期。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香港上市的新利软件三家公司作为业内最大的三家软件供应商,在这三年中的业绩不断下滑。数据显示,新利软件2005年亏损为3722万元。金证股份的净利润也从2003年的3235万元骤减至2005年亏损4068万元。而恒生电子2005年净利润下降为586万元。

  步入2006年以来,证券行业全面回暖,金融行业软件与服务迎来高速增长时期,行业内上市公司表现不俗。金证股份近日公告,公司2006年预计将全面扭亏,实现净利润5800万元;恒生电子也公告称,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0%以上,至少达到3526万元。

  来自计世资讯CCW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金融业IT总投入将达到303.2亿元,比2005年238.2亿元的投资规模增长10.21%,2006年因此成为近几年来金融业IT投入增长最快的一年。兴业证券分析师蒋婷婷认为,借力国家政策支持,金融软件业将持续三年快速增长,三年增长率均保持在10%以上,2008年整个金融业将达到377亿元的市场规模。

  重在自主开发

  自主软件开发能力是软件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而基金业、证券业和银行业的业务系统则是国内软件公司竞争的主战场。

  恒生电子在基金行业应用软件领域具有垄断优势,市场份额达70%以上。在基金行业最为核心的几项应用系统上,公司的市场份额保持在80%以上。

  金证股份在券商核心业务软件上实力雄厚,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开展战略合作,开发的金证新一代集中交易系统在中信、国信等大中券商中形成了绝对市场优势。针对券商实施集中交易,金证股份还率先推出券商集中交易解决方案,其面向中小券商的集中交易软件KB32迅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恒生电子在证券市场的总体市场份额在40%以上,目前有1400多家营业部采用恒生电子的证券交易管理系统。蒋婷婷认为,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衍生产品交易等新业务在今年陆续推出,各类券商的IT系统改造迫在眉睫,这将推动证券软件业务快速发展。

  国内软件企业目前还没有能力满足银行市场的需求,据了解,国内厂商主要的角逐场是银行业的外围系统,而目前能够涉足银行外围软件系统开发的国内厂商也不多,恒生电子是其中之一。蒋婷婷预计,银行外围软件市场未来几年将以20%-30%的速度快速成长,国内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跨国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