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限售股解冻额大增套现政策尚待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3: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张刚

  继2006年9月份伟星股份爆出首例“大非”减持以后,1月份陆续出现了“大非”减持的现象,包括华发股份益佰制药双鹭药业宁波华翔中兴通讯吉林森工。其中,双鹭药业、中兴通讯、吉林森工的第一大股东还是国有股股东。在相关法规处于空白的状况下,国有控股股东已经开始率先减持,使得限售股后续的解冻规模和“大非”、“小非”们的减持状况更加受到市场关注。

  2007年限售股解冻额大增

  进入2007年,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股东将逐步满足法规规定的股改后十二个月的限售期而解禁,还有一部分在2005年实施股改的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股东则逐步满足承诺的24个月禁售期。这样,限售股的解冻规模将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

  自2006年6月首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限售股解禁至12月的7个月份中,有4个月份的解冻额度在100亿元以上。而以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2007年所有月份的限售股解冻额都在100亿元以上,其中2月、3月、4月、5月、6月、8月、10月则在200亿元以上,而5月、10月更在1000亿元以上。可见,2007年的限售股解禁额度要远比2006年大得多。

  “小非”套现影响有限

  自2006年11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小非”在限售股解冻后套现的现象开始增多。苏宁电器11月份发布公告,四位发起人股东之一的赵蓓已减持苏宁电器2373.23万股,累计套现资金5.99亿元。科华生物在11月份相继发布法人股股东减持公告,其中原第四大股东恒联投资已经全部出售了解禁的股份,其它股东也有不同程度的减持,而一位监事则买入了一部分公司股票。同样在11月份,凯恩股份的原第二大股东浙江金科实业减持了部分股票,天奇股份的原第四大股东银通创投也出售部分股份。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出售中信证券股票的数量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还有德豪润达精工科技等诸多公司。

  虽然根据相关规定,所持股票比例占总股本5%比例以下的“小非”无需发布公告就可以进行减持,但“小非”持股解冻后的套现行为,并未引发市场担忧,实际上从被减持的股票后续走势上看,当时“小非”们的操作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换而言之,投资者在观察“小非”们的套现行为上,并无借鉴意义,整体市场的运行态势似乎更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且较难把握所有“小非”们的全面信息。

  “大非”大规模套现并不容易

  继2006年9月份伟星股份爆出首例“大非”减持以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再无上市公司“大非”减持的案例。而恰恰在1月份“大非”减持的现象开始集中出现。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华发股份、益佰制药、双鹭药业、宁波华翔、

中兴通讯、吉林森工。其中,双鹭药业、中兴通讯、吉林森工的第一大股东还是国有股股东。而在此之前,由于相关法规尚未明确,国有股股东的限售股解冻一直被市场认为无需担忧,而目前国有控股股东也开始减持,似乎暗示现阶段市场所处的风险较大。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审批权下放至地方国资委之后,这类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可能也会有变化:由现在的审批权集中在国务院国资委,转为适当由国有股股东自主决策。不过,在赋予国有股股东足够的自主权的同时,必要的监管仍然不可缺位。此前,国资委官员曾表示,在全流通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买卖在三种情况下仍需通过国资委审批:一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变化的,二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国家股低于最低持股比例的,三是买卖国有股5%以上的大宗交易。由此推断,只要国有股股东确保控股地位,便可以在限售股解冻后套现不超过总股本的5%,而无需报批。不过,截至目前,关于国有股解冻后的套现操作和套现后资金归属及使用尚无正规的明文规定。

  从相关法规来看,“大非”若要通过二级市场实现大规模套现是存在较大困难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其拥有权益的股份占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由于相关法规的限制性规定,“大非”套现达到规定的比例必须及时公告,这使得“大非”大规模套现的操作很可能跑不赢普通投资者。不过,这些规定仅会限制“大非”,对于原本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且无关联方或一致行动人的“小非”而言,没有很强的约束力。当然,其所套现的规模也较小,除非有很多“小非”,而存在很多“小非”的上市公司仅是个别现象。

  国有股套现资金归属无定论

  早在2001年6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而该办法仅仅实施了一年,就因为各方利益难以协调被迫终止。之后的四年里,国有股份划转社保的话题也时常被提及,但迟迟没有任何进展。

  从主要媒体报道的相关信息看,国务院国资委将建立一个与证券交易所联网的国有股权交易监控系统。国资委关于建立国有股权交易监控系统课题组成立已一年有余,目前与

证监会已达成共识,国资委将建立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网的国有股权交易实时监管系统。目前只等国资委提出相应的需求,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后台即可实现。但最大的难度在于,目前国资管理模式是分级管理,中央国资委只能监控旗下的央企上市公司,而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的管理权限在地方国资委。国资委更好地实现对国有股权交易的实时监控需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系统,这需要与各地方国资委协调。目前最现实的做法是先建立中央国资委的监管系统,然后,再逐步建立地方国资委的监控系统,最后实现全国联网。

  目前对于非上市国有股权的转让已基本实现了实时监控,北京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三大产权交易所目前与国资委实现了联网试运行,国资委可基本掌握非上市国有股权的交易情况。这样看来,上市公司国有股的管理也有实施实时监控的趋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最近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国资委正在与证监会联手建立信息网络,加强对国有企业进出股市、转手交易的实时监控。他还表示,针对股改完成后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市场的新形势,各级国资委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工作,建立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控体系。

  不过,涉及国有股套现后的资金归属问题尚无任何定论,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够得到明确。无论怎样,这方面的国有股政策有待进一步细化,而这将直接影响到限售股解冻后对市场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